这位公交车长第一次在驾驶位上体验广州年味
语音播报

“在公交车驾驶位上体验广州的年味,对我来说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因为我的坚守,能够让更多的人享受春节回家的喜悦,我感到很有成就感。”广州巴士集团南沙巴士公司公交车长向绪兴说。

向绪兴来自湖北,于2022年5月入职南沙巴士公司,现担任快线替班公交车长。今年是他在广州度过的第一个春节。虽然入职时间不长,但向绪兴沉稳的开车作风,出色的驾驶技术,热情细心的服务态度,给同事和乘客非常深刻的印象。

记者了解到,入职南沙巴士公司后,向绪兴从一名替班线路驾驶员做起。他每天会提前到场站签到、量体温、把车辆仪表台、车辆观后镜仔细地擦一遍。出车前,向绪兴会习惯性地检查车辆,围着车转一圈,观察车是否漏油缺油、轮胎是否够气,并如实填写车辆设备记录本,确认车辆一切正常后才出车。“把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就是我的责任”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

在行车过程中,向绪兴谨记“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原则,做到“宁慢三分不抢一秒”。开车时,向绪兴打起十二分精神,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礼让斑马线,通过路口提前减速,遇见非机动车提前减速,从不超速驾驶,从不抢红灯。“向师傅开车很少急刹车,全程都很平稳,坐他的车特别放心和舒服。”经常坐向绪兴驾驶的公交车上下班的李先生说。

春节假期这几天,向绪兴坚守在岗位上,每天开着不同的快线车,用心服务来自各地的乘客。而且,假期期间,向绪兴上班比平时还要早一些,工作起来也更加认真。他提前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把车厢擦了一遍,他说:“过年大家都穿新衣服,喜欢好意头,我要把车辆擦得干干净净,让乘客乘坐得更加舒心。”对于上车的乘客,他都会热情礼貌地说:“新年快乐!”并时不时送上几句祝福语。乘客也会很开心热情地回应,互相祝福,车厢内的气氛立刻变得轻松愉快起来。

有些长者乘客,还会给向绪兴派发红包和糖果,并祝福向师傅“出入平安”。得到乘客的认可和祝福,向绪兴无比开心,工作起来更有干劲了。他说:“我会注意安全行车,微笑服务,不但让乘客坐得安心,更要让乘客坐得开心,享受轻松愉快的旅途。”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卢梦谦 通讯员:周锦涛、梁少文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鹤涛 通讯员:周锦涛、梁少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