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堂彩!总台《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戏韵悠长
语音播报

在新春佳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圆满播出。戏曲名家、梨园新秀、爱戏宝宝等,与全国人民一起过大年、看大戏,戏韵悠长、年味满满、满堂皆彩。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于正月初一在总台综合频道、戏曲频道并机播出,这是春节戏曲晚会首次在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首播当日,相关节目及新闻宣传观众触达人次达到1.08亿次。晚会并机播出总收视率达1.19%,观众规模为5349万人,为全国同时段节目观众规模第一。

春节戏曲晚会首次将主场移步户外,今年来到了南戏故里浙江温州。依托现存最早中国戏曲剧本的诞生地——九山书会,以数字空间艺术融合戏曲舞台格局,打造出360度全景沉浸式实景山水舞台。独具匠心的舞台令观众眼前一亮,他们纷纷评价,“在户外古色古韵的戏台上看戏太有感觉了”“比起特效,真实的山水舞台更有临场感”“绝美的舞台第一眼就被吸引了”。

古今戏曲舞台相接,串联起中华戏曲的源远流长。戏曲情景演绎《一梦千年》再现了千年前温州九山书会文人雅士煮茶赏灯、题字吟咏,撰写出中国现存最早的完整戏曲剧本《张协状元》的动人故事。在古老而时尚的戏曲舞台之上,一幕幕鲜活的场景从史书中走出来,与观众完成了一场穿越千年的邂逅。

83岁高龄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先生携一曲气贯长虹的京剧唱段《盛世日月新》,伴随交响乐团的管弦齐奏,将晚会氛围推向高潮,字字铿锵的演唱令年轻观众备受激励。尚长荣先生表示,今年春节戏曲晚会“既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还用现代的手段打造出让观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剧种繁多接地气,利用山水场景令晚会更绚丽多彩”。

临水观景《星河戏韵》以行进式的镜头语言带领观众走出戏台,感受到江南水乡临水登船、夜游听曲的雅致戏韵。戏曲舞蹈《四时花开》配合四季四景的场景,通过貂蝉翎子舞、西施水袖舞、王昭君斗篷舞、杨玉环折扇舞,尽展戏曲的扮相、身段、舞姿,实现东方审美的极致表达。武戏荟萃《撷英出征》酣畅淋漓的武戏绝技让观众拍案叫绝,“戏曲原来可以如此燃!”

在“思想+艺术+技术”融合传播理念指导下,今年的春节戏曲晚会积极打造戏曲传承发展新样态,为全国观众奉上了一台充满传统韵味、洋溢春节年味、彰显文化品位的戏曲晚会。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斯其格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黄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