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兔”植物你见过吗?就在华南国家植物园
语音播报

癸卯兔年到,哪些植物姓“兔”?记者走访华南国家植物园,探寻那些名字中带“兔”的植物。新春期间,对这类植物感兴趣的广州街坊不妨到华南国家植物园转转,赏花之余还能了解更多科普知识。

兔耳兰

叶片厚实圆润如兔耳

华南国家植物园兰园繁育温室有5盆兔耳兰,分别来自云南文山、广西龙胜和广东韶关。据介绍,该园兔耳兰最早的引种记录可追溯到1973年,当时从广东韶关乳源野外采集而来,在接下来的数十年间又进行了多次引种。

兔耳兰,也称宽叶兰,是兰科兰属地生或半附生兰花。兔耳兰植株小巧,椭圆形的叶片阔大且厚实圆润,像兔子的两个长耳朵,因此得名。兔耳兰花期为每年的5~8月,花朵秀丽,花色多变,有白色、淡绿色等。

“不同产地的兔耳兰,叶片厚度摸起来不一样。”华南国家植物园兰园主管温铁龙告诉记者,比如云南的兔耳兰,叶片比较宽厚。而引自广西的兔耳兰,叶片明显薄一些。其中一盆2017年引自广西龙胜的兔耳兰,虽然引进了5年,但仍然十分小巧。温铁龙说,当时一行人到龙胜的国家自然保护区寻找,无奈进不了保护区。后来在大家的努力下在保护区外围找到了,带了两株回来。


华南国家植物园兰园主管温铁龙介绍兔耳兰。

兔耳兰产于我国浙江南部、福建、湖南南部、广东、海南、广西、四川南部、贵州、云南和西藏东南部。生于疏林下、竹林下、林缘、阔叶林下或溪谷旁的岩石上、树上或地上。“兔耳兰喜欢半阴半湿的环境,通风环境要好,对水质的要求也高。当时这种兰花在市面上比较少见,较为珍稀。我们迁地保护,目的是保存这个物种,不让其消失。”温铁龙说,平时这几盆兰花放在繁育温室里养护,每年5月花期的时候会摆放至公共区域向公众展示。近年来,通过园艺学家及兰花爱好者选育,市场上兔耳兰的栽培品种已非常多,如蝶花、素花及叶艺品种等,这种珍稀兰花也得以走进寻常百姓家。


兔耳兰植株小巧,叶片像兔子的两个长耳朵。

值得一提的是,华南国家植物园兰园颇有看点。兰园建于1983年,品茶轩、莲湖、拱形喷泉、观景平台、临水木栈、主题景墙等园林小品师法自然,结合“薰德为众”等精巧石刻,烘托出兰花的高雅幽香、超然脱俗。这个园区保育了兰科植物80多属800余种(含品种),由入口展厅、深谷幽兰区、阳生兰区、华南野生兰区、热带兰区、中国兰区、兰花景观温室、名贵兰展览温室、繁育温室(非对外开放)等组成。

兔耳爵床

贴心备好“蜜汁大餐”

兔耳爵床,又名“蜂鸟花”,藏身于展览区生物园的爵床科植物区。这是一种藤蔓灌木,株高1~2米。据介绍,这里的兔耳爵床是2011年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引种的,栽植在珍稀濒危植物繁育中心,经过多年养护保育,长势良好,现在每年冬季开花结果。2018年,兔耳爵床定植于生物园爵床科植物展示区,供游客观赏。


兔耳爵床又名“蜂鸟花”。

兔耳爵床的花期在冬季,记者看到的这丛兔耳爵床开了不少小小的花朵。盛开的花朵从不同角度欣赏有不同精彩——正面看,两唇管状花活脱脱一对兔耳朵;反面看则像蜂鸟。其英文名意译为“装满蜜糖的嘴巴”,这是花的特征之一。细看能发现,兔耳爵床的两唇管状花为红色,在管状花唇口有褐色斑点,这是为了吸引昆虫传粉的“装饰”,引导昆虫找到花蜜的部位。对于昆虫来说,蜜导犹如机场跑道上的标志线或导航灯。而且兔耳爵床很贴心,它的花管里灌满花蜜,为远道而来的蜜蜂、蝴蝶和小鸟准备了一顿“蜜汁大餐”。兔耳爵床的原产地据说在非洲东部,它满满的花蜜不但吸引昆虫、鸟儿,当地人也喜欢把它摘下来吸吮甘甜的花蜜。

据介绍,爵床科植物多为草本或灌木、藤本,种类繁多,大约250属3000多种。该科植物喜温暖、湿润气候,大部分生长在热带、亚热带地区,只有少数种类可生长在温带地区。其中不少种类可药用,如板蓝、穿心莲、枪刀药、九头狮子草等。也有花卉观赏植物,如山牵牛、喜爱花、假杜鹃、珊瑚花、虾衣花等。

漫步生物园,这里保育600多种(含品种)植物,是赏花和学习植物知识的好去处。其东侧为植物引种历史区、果树区、香草植物区等文化植物展示,西侧布置了观赏性较强的草本和灌木花卉,樱花区、朱顶红区花卉迎春绽放,月季花区、野牡丹花区四季花开不断。

兔子花

有些品种四季花常开

记者查询了解到,在植物界,还有不少植物以兔子的嘴唇、尾巴等命名,例如兔唇花、兔尾黄耆、兔儿尾苗等。这些植物的名字中之所以有“兔”字,是因为其某些部分长得像兔子的耳朵、嘴唇或尾巴,十分有特色。有趣的是,有一些植物虽然以“兔”命名,但其形态未必和兔子有直接关系,如草甸雪兔子、川滇雪兔子、大理雪兔子、管茎雪兔子、黑毛雪兔子等。

兔子花在生活中十分常见,它又名“仙客来”,为报春花科仙客来属球根花卉,花梗细长,花蕾下垂,盛开后花冠基部联成筒状,花头向下,花瓣从基部向上反卷,形成兔头状而被称为“兔子花”。兔子花的园艺品种极多,花型花色丰富,有重瓣反转形、穗状花形、重瓣锦簇形、灯笼形、风车形等多种类型;花色有纯白、浅粉、深粉、红、紫红以及黄色等。自然花期为冬春季节,经人工栽种后有些品种一年四季都可开花,观赏性很高。

专题策划、统筹 李月婷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李碧秋 一帆 张玲玲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