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票房突破50亿大关
语音播报

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1月25日21时43分,2023春节档(1月21日-1月27日)总票房(含预售)突破50亿大关!

距离假期结束还有2天,2023“春节档”总票房突破50亿大关。截至1月25日记者发稿时,“春节档”总票房(含点映及预售)前三位分别为《满江红》《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无名》位列第四位,《深海》《交换人生》《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位列第五到第七位。

与此同时,《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在其官微“@电影中国乒乓”发布声明,宣布从大年初五(1月26日)开始改为小规模放映,并于2月17日再度大规模上映。

今年“春节档”有七部大片同台竞技,票房口碑均表现不俗。张艺谋新片《满江红》上映以来票房节节攀升,反超《流浪地球2》,领跑“春节档”。影片以不断反转的叙事手法吊足观众胃口,结尾高潮戏更是被观众点赞“只有一个字,绝!”截至记者发稿时,影片票房已经突破18亿元。《满江红》已经成为导演张艺谋电影票房最高作品。在谈到创作初衷时,张艺谋坦言:“家国情怀是在我们血液中流淌的东西,所以会想用一个传奇的方式、换一个角度讲故事”。

紧随其后的《流浪地球2》,上映四天收获超16亿票房,并打破了20余项影史票房纪录。影片不仅通过“宇宙级高速公路”的太空电梯、空战等镜头呈现顶级视觉,同时在个体人物上也独特丰满,实现了中国科幻电影的新突破。戏骨李雪健老师从影42年首次出演科幻类型电影,他的表演也获得许多观众的点赞。“有李雪健老师在,你便相信了流浪必有终点,蓝天定会重现,鲜花终将盛开。”而导演郭帆则形容李雪健老师的演技“是教科书般的存在”。

广东出品的动画电影《熊出没·伴我“熊芯”》表现也非常抢眼,总票房冲至第3位。截至目前,影片票房超5亿元,并以61.1%的上座率摘得春节档首日上座率冠军,并刷新中国影史春节档动画首日票房和单日票房两项纪录。

《无名》票房已经突破4亿元。导演程耳此次将历史题材与谍战、悬疑元素精心融合在一起,以另辟蹊径的创作手法,打造出了一部商业大片。《无名》引发的讨论热度也居高不下,甚至有观众已经四刷。有观众表示,“一开始有一点迷惑,但看到后面豁然开朗。看完之后跟朋友讨论剧情,讨论到凌晨。”“上映后第一时间去看了,看完之后意犹未尽,满脑子想的都是一定要再看一场。”

电影《深海》上映第4日单日票房突破5585万,超大年初三票房成绩,实现票房逆跌。截至目前总票房突破2.6亿元。

口碑方面,今年“春节档”新片好评度颇高。目前,多部影片已经豆瓣开分,《流浪地球2》评分8.2,《满江红》评分7.8,《深海》评分7.4,《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评分7.0,《熊出没·伴我“熊芯”》评分7.0,《无名》评分6.8。

另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月24日,2023年度大盘票房(含预售)破50亿,打破中国电影市场年票房最快破50亿纪录。截至目前,2023年实时票房前三名:冠军《满江红》,亚军《流浪地球2》,季军《阿凡达:水之道》。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岸

海报由片方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