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展宏“兔”·喜庆广州年 | “阳康”过年莫大意
语音播报

新春近,思乡情更切。“阳康”人群春节返乡,重复感染风险有多大,会不会影响未“阳”家人的健康,又如何与家人共同抵御感染风险……对这些关系健康年的必答题,每个人都应做到心中有数。

首先,防疫这根弦不能松。尽管“阳康”短时间内不易再次感染,但并不意味着可以不做防护,更不意味着可以一劳永逸。研究显示,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并不能终生免疫。特别是XBB,作为免疫逃逸能力最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有可能缩短之前感染所获得的保护期。而且,冬春季正是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很多人属于易感人群。面对流感和新冠病毒的“双重感染风险”,防疫不但不可松懈,还要更讲科学、更有针对性。譬如,合理规划行程,避免前往疫情流行水平较高的地区探访;置身飞机、火车等密闭空间内,或在收费站人工窗口缴费时,要全程戴好口罩。

其次,守护好老年人健康。众所周知,老年人群是新冠和流感感染以后出现高危的重点人群,是防护的重点人群。返乡全过程,要留意自我健康监测,并密切关注家人健康状况。尤其在刚回到家时,应当尽量避免接触家中的老年人。特别是探望高龄老人,应做好个人防护,把病毒传播风险降至最低。万一返乡后遇到感染,则有必要通过居家自我隔离,最大限度避免家庭内的传播。此外,除了有接种禁忌的情况,家中老人须及早做好疫苗接种,全力筑牢防疫屏障。

再次,与家人共同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对感染10天内的“阳康”来说,与未感染的家人共同生活,双方有必要做好防护,包括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部卫生、注意物品消毒、房间常通风。“阳康”的人别急着大快朵颐,要多吃蔬菜水果,注意补充蛋白质。而对所有家庭成员来说,无论是否“阳过”,都应坚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去人群聚集、空气流通不畅的密闭场所,日常注意规律作息、健康饮食和适当运动。

健康年才是幸福年。健康是我们给家人最真诚的祝福。让我们共同把防疫牢记心中、付诸行动,欢度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杨博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