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年夜饭回归:广府团圆饭,最是喜乐暖
语音播报

个除夕,比之前两年,是那般不同:年味浓郁,温馨非常。

花市重启,热闹归来;灯火璀璨,人流如川。大街上,食肆餐馆烟火气升腾,大厅座无虚席,包房间间爆满。这一夜,家家户户围坐一台,举箸共品佳肴,举杯共庆佳节。年夜饭,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一餐饭。久违的亲人,终于在此时相聚,所有的不如意在此刻一扫而光,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之光。

今年的年夜饭市场重燃热闹,线上线下“两旺”。今天是年三十,记者走访市场获悉,不少知名餐馆的年夜饭位置在一周前已被订满;线上,外卖平台方面表示,广州目前提供年夜饭菜品外卖的商家数量比去年增四成。

团圆饭里,是幸福的味道

 “终于可以放心地在大宴会厅热热闹闹吃年夜饭了!”市民陈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他们一家人选择在广州花园酒店的国际会议中心享用年夜饭。比起坐在安静的包间,他们更喜欢在大宴会厅里,一边看着精彩的节目表演,一边热闹吃着年夜饭。“尤其是家中的长辈,总觉得这样才能更有氛围。坐隔壁桌的,不管认识与否,互相拜个年,互道祝福。”陈先生说,此前由于疫情缘故,有一年他们只能各自在家吃年夜饭,有一年为了吃得安心,专门订了个包间。仪式感虽有,但过年的气氛冷清。今年,一大家子人终于可以共聚团圆饭。陈先生说,为了这顿饭,他从去年12月底就订好了位,除夕夜的前一周便确定了菜单。“今年的年夜饭回到疫情前的‘一席难求’,好抢手啊!”

WechatIMG2712.jpeg

而选择在家中吃年夜饭的市民,为了这一年里最重要的一餐饭,花了不少心思。

年三十的一大早,市民雷先生就带上一个大环保袋前往家附近的盒马鲜生购买年夜饭食材。新鲜的鱼、生蚝、龙虾、猪手......这些好意头的食材都在采购清单上的。一回到家,全家人都动起来,有人洗菜,有人处理食材,为晚上的年夜饭做准备。在他眼里,这是最美好的时刻,更是年夜饭的意义。

WechatIMG2687.jpeg

“我们每年都会在家准备年夜饭,前两年吃得简单些。今年接长辈们一起来聚,年夜饭就更丰盛了。”雷雷介绍着他们家的年夜饭:准备一盆佛跳墙,加一些虾、带子等,就是一个能上台面的大菜了;过年斩料加餐,白切鸡必不可少;再自己蒸条鱼,“年年有余”好寓意;煎蚝豉,加苹果切片垫底,讨个“平安好事(豉)”好意头。雷雷一家特别注重仪式感,在准备年夜饭之前,写挥春、贴春联、插花......一家人将年味装点得十分浓郁。

WechatIMG2701.jpeg

他们的年夜饭兼顾传统与创新。传统菜式比如“红皮赤壮”烧肉、盆菜、鸡是为长辈而准备,而他们两夫妇,则更喜欢一些创新融合菜,比方将煎金蚝进行融合创新,加入酸甜的苹果,丰富口味。

WechatIMG2688.jpeg

堂食年夜饭火热,位上年夜饭精致

晚上5点,第一轮年夜饭用餐开启。海珠区惠食佳餐厅一进门的大堂等候区已坐满人,等候用餐的市民正一边享用茶水,一边等待着入位用餐。如同往昔,今年的年夜饭要分两轮,无论是大厅或是房间。有关负责人卢先生告诉记者,从上周已开启每晚晚餐两轮用餐模式,大众消费热情高,这在以往还是少有的。

在天河、越秀,不少粤菜餐厅也有同一般景象,广州酒家、炳胜餐厅等皆是如此。中国大酒店中餐运营经理宁玉光说,今年年夜饭预订情况很好。宴会厅丽晶殿只设一轮,68桌宴席前几日已经全订满了,中餐厅“四季中国”第一轮的年夜饭包房和大厅早在1月初已经订满。“也有部分市民喜欢以自助餐形式过团年宴,自助餐厅的年夜饭位置也全订满了,超过220人。”广州花园酒店的年夜饭位置则在除夕前一周全数订满。据悉,区别于传统的围餐形式,广州花园酒店今年的年夜饭以位上为主,菜品以更精致更美观的形象呈现,同时也是为更加卫生安全用餐。龙虾、老虎斑、雪花牛、鹅肝、乳猪、葵花鸡等,都被厨师烹制成一道道精美的位上菜肴。

WechatIMG2708.jpeg

记者留意到,今年年夜饭大多伴随丰富的节目,年味更浓,仪式感更强。广州花园酒店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其国际会议中心的团年宴晚会,他们特别为市民设计精彩节目,包括舞龙舞狮、财神送祝福、走花街、“芒种”舞蹈、看春晚等,营造热闹氛围。而中国大酒店丽晶殿的年夜饭,也设置了乐队演唱、抽奖和小游戏等各类活动。

今年,荔湾百年“水上花市”将持续至2月份。每晚,荔湾湖畔灯火璀璨,往来如流。“水上花市”为附近的餐厅食肆提供了娱乐选项,广州酒家龙津西路的店长欧春燕告诉记者,这整个月从早到晚人流都很旺,年夜饭更是火爆,1月上旬早已被订满了。花市也给他们带来一定的客流量,很多食客饭前或者饭后都可以逛逛,一出门便是了。而餐厅内的古香古色的园林景致和餐厅稳定而优质的出品,也是吸引食客们到此享用年夜饭的重要因素。

“反套路”预制年菜破局同质化   

 据叮咚买菜数据显示,今年市民预订年夜饭预制菜比往年大幅提前,早在1月初,年夜饭预制菜预定迎来首个高峰。同比去年,年夜饭相关菜品销量增长500%。今年,方便易操作、还原餐厅风味的预制菜“年菜”遭抢订。然而,不少消费者在挑选预制年菜时发现,虽然品牌诸多、商品繁多,但是大同小异,各家主推的都是花胶鸡、佛跳墙、狮子头等常规大菜,年年相见,已经产生了“审美疲劳”,很难有消费冲动。

记者留意到,今年有部分“反套路”年菜突围而出,这些“反套路”菜肴研发的是市场上不多见的菜肴。比方西贝莜面村的瑞兔生肖年馍、鲍鱼红烧肉、全家福暖锅、剁椒千岛湖鱼头等,盒马鲜生制作的红蟳米糕和云南铁脚麻鸡菌子汤煲等。前者是中国台湾、福建等地,逢年过节常见的经典名菜,后者是云南经典菜。

西贝餐饮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西贝的年菜预制菜这两年特别受欢迎,去年的“压桌大菜”受到市场普遍好评,今年他们在保留西贝传统压桌大菜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家常味”,同时为了烘托年味还推出了瑞兔生肖年馍系列产品,更贴近年味与家常。“这段时间,预制菜单是线上渠道的销售同比增速就超过了40%。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消费者已经将预制菜作为简化下厨和保证家人营养的补充。”有关负责人表示。

草原羊蝎子.jpg

中国烹饪协会认为,随着各类扩大需求的政策举措落地显效,全国堂食、宴会、跨省旅游等活动逐渐恢复,节日的到来促使消费市场主体信心得到提振,经济发展活力重新释放,为春节餐饮市场创造了良好的开端。不少餐饮商家也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堂食外卖相结合,营造了祥和幸福的兔年春节市场供应。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繁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庄小龙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庄小龙、曾繁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光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