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传统节日 传优良家风|专家:父母给孩子做了榜样,形成良好家庭氛围
语音播报

春节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美好时分,也是家风传承的良好时机。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树立和谐文明新风。1月20日上午11点,由广州市妇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主办,从化区妇联、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广州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广州市家庭教育促进会、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承办;从化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从化区吕田镇人民政府、广州市区融媒云平台“新花城”App、广州广播电视台花城+联合协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1)“过传统节日 传优良家风 我们的节日·春节”开播。


本次活动在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举行,邀请原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学校导师、婚姻家庭咨询讲师高广方,与广州市绿色家庭、从化区吕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郑树歆,广州市最美家庭潘安娜、黄千山家庭一起,共话新春。



“绿色家庭”话环保:

绿色低碳,全家一起来参与


“我们一家人都在从化工作,深刻感受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我们坚持把绿色低碳理念融入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从每一天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从每一个场合宣传起,共同做好绿色低碳的倡导者、践行者、宣传者和监督者。”活动现场,从化区吕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郑树歆作为“绿色家庭”代表分享了他在家庭生活和工作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经验。


“我们家比较注重节省用电,除了随手关灯外,家里用电都会进行比较精细化的管理。如果手机充好电了,就会把电源关掉,不会长时间充电。如果外出,我们还会把总电源关掉,降低电量的损耗。”郑树歆分享道。


“最美家庭话家风:

相互理解、尊重、包容、信任的相处之道


每个幸福家庭都有一个“通用密码”:好家风。潘安娜、黄千山家庭是一个互敬互爱、乐于助人、热爱生活的温暖家庭。因此也获得“2020年度广州市最美家庭的荣誉称号。节目现场,来自潘安娜、黄千山家庭分享了他们的树立好家风、注重好家教方面的心得体会。“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青年,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作为一名党员,我要知道我是从群众中来,要到群众中去;作为母亲,我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尊敬老人、爱护老人这种行为都会对他们产生影响。”潘安娜说道。



“这些年来,她所做的点点滴滴我都看在眼里,看到她这么辛苦地工作,我也很心疼她,同时,我觉得她的工作非常有意义,很实在。作为丈夫,我就要支持她、陪伴她。”丈夫黄千山说道。潘安娜是一线基层工作者,大小事情都要亲力亲为,在家里,黄千山承担了更多的家庭责任,对于自己爱人的工作,他一直很支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信任,是夫妻间最基本的相处之道,良好的家庭环境也影响着家人。“我们认为教育孩子最重要的方式就是‘言传身教’,父母都是孩子的启蒙老师。”潘安娜说道。年关将至,潘安娜还绘声绘色地向大家分享了逛花市买年桔、“逗利是”“掷彩门”、吃吕田大肉等新年传统民俗。



“两个家庭都展示了什么是给予孩子最好的教育?那就是家长的‘言传身教’。”节目现场,原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婚姻家庭咨询讲师高广方就“如何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话题与现场家长、孩子进行交流讨论,引导广大家庭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忠厚传家,建设和谐美满幸福家庭。通过家长讲堂、专题讲座、咨询服务等亲子联动的假期示范活动开展, 向儿童和家庭全方位普及家教知识并提供指导,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两个家庭都是身教重于言传,都是家里父母给孩子做了榜样,从而形成良好的家庭氛围。所以这个就是我们著名的教育家叶圣陶老先生说的‘不教而教’。什么叫不教而教?意思是说不以直接的教育方式进行教育,在日常言行中自然而然地熏陶引导。”高广方分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