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兔”南沙丨年味浓幸福满,7天吃喝玩乐全攻略来了!收藏→
语音播报

图片

新春将近,

南沙年味何处寻?

泛舟南沙湿地红树林,观东方白鹳悠闲觅食,听黑脸琵鹭嬉戏玩耍,用镜头捕捉百鸟灵态。漫步天后宫海滨路,晨览银滩朝阳,暮赏南岭夕照,让思绪放空片刻。

“古风迷”

“古风迷”别错过蕉门河水上新春集市——全国保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岭南特色柚木古帆船停泊创享湾,香云纱工艺品、特色文创产品等琳琅满目,花船巡游、水乡婚俗重现古韵。

文艺青年

文艺青年可以奔赴一场文创艺术视觉盛宴——湾区文化艺术巡展汇集新生代设计师深刻解读粤港澳三地文化的创新力作,新颖的创意设计让传统文化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遛娃族”

“遛娃族”不妨到南沙明珠农业公园享受田园风光——萌宠乐园里喂兔子捞鱼虾,农业公园里采摘草莓番茄,露天帐篷里围炉品茶,淳朴自然的农家乐最能聚人心。

这个春节来南沙过,

商超茶楼不打烊,

数十项精彩活动等你打卡体验!

资料图

文艺巡演焕新彩

时间:1月22日至24日

10:30-11:40、15:00-16:20

地点:南沙天后宫天后广场

形式:集结开展民间艺术家演出活动,如国潮演出、川剧变脸等,同时从天后广场至水乡一条街,开展“国潮汉服+电音三太子”文化巡游活动。

财神游园送福袋

时间:1月26日

地点:南沙天后宫

形式:在天后广场及中轴线,为游客派送妈祖文创门贴及新年福袋,让游客把福气带回家。

新年大型摄影作品展

时间:1月22日至2月8日

地点:南沙天后宫天后广场

形式:举办2023年“玉兔献瑞,福佑湾区”第五届新年大型摄影艺术作品展览,展出作品共计200幅。

瑞兔呈祥喜挥春

时间:1月21日下午、22日上午

地点:南沙天后宫天后广场

形式:邀请书法名家现场挥笔送福,让游客把福气带回家。

新春集市赶墟潮

时间:1月22日至27日

地点:南沙天后宫

形式:自天后宫西门起沿天后路及围绕沙滩增设特色临时木屋或竹结构建筑,举行美食创意集市活动。引入滨海露天集市,给游客提供全方位游玩体验。

兔年氛围行大运

时间:1月21日至27日

地点:南沙天后宫

形式:落实景区新春场景布置,设置新年主题堆头、兔年摆件,沿天后路增挂灯笼装饰,让游客感受浓郁的新春喜庆气氛。

鞭炮声声闹新春

时间:1月21日至2月5日

地点:南沙天后宫天后广场

形式:天后广场开放鞭炮迎新春体验项目,游客需提前在“广州南沙天后宫旅游景区”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具体活动时间以当天公布实际为准。

八景打卡迎新春

时间:1月22日至1月27日

地点:南沙天后宫天后广场

形式:增设八景打卡集章活动,包括广州唯一的滨海银滩朝阳及金光闪闪的南岭夕照,游客可在游客中心领取集章卡,打卡游玩八景盖章赢妈祖祈福礼包。

国潮礼仪俏元宵

1.元宵三献礼

时间:2月5日10:00

地点:南沙天后宫正殿

形式:开展三献礼非遗文化体验,游客通过“广州南沙天后宫旅游景区”微信公众号预约,前20位可免费体验;

2.元宵放花灯

时间:2月5日19:00-20:00

地点:南沙天后宫天后湖亲水平台

形式:启动祈福花灯体验,游客可亲自体验放祈福花灯,将思念与祝福放入湖中;

3.元宵猜灯谜

时间:2月5日19:00-20:00

地点:南沙天后宫入口、天后湖亲水平台

形式:游客在天后宫入口看灯谜记下灯谜编号,到天后湖亲水平台进行猜灯谜,猜对者即可兑换祈福礼包;

4.元宵汉服沉浸式活动

时间:2月5日10:00-20:00

地点:南沙天后宫

形式:游客穿汉服入园免票,活动将邀请特定嘉宾入园进行汉服游园互动,为游客带来一次沉浸式的穿越古代体验。

妈祖非遗贺新年

1.非遗三献礼

(1)除夕跨年祈福专场

时间:1月21日23:00、24:00

地点:南沙天后宫天后广场

(2)新年免费体验专场

时间:1月22日、2月5日10:00

地点:南沙天后宫正殿

(3)吉祥纳福自选专场

时间:1月21日至2月6日

10:00-16:00

地点:南沙天后宫正殿

形式:三献礼是汉人历来有的一种礼节,属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仪式中钟鼓齐鸣,依照古礼,读祝文,行三礼。游客可关注“广州南沙天后宫旅游景区”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参加活动。

2.非遗黄阁麒麟舞

时间:1月22日10:00、15:00

1月23日10:00

地点:南沙天后宫天后广场

形式:为游客送上热闹喜庆的本土非遗黄阁麒麟舞表演,开启新年美好祝福。

妈祖潮饮趣露营

时间:1月22日至27日

9:00-20:00

地点:南沙天后宫天后广场

形式:在新春期间推出新春潮玩体验,包含妈祖潮饮、围炉煮茶、滨海趣露营等内容。营地从早至晚开放,让游客体验天后宫的日与夜,开启与众不同的新一年。

资料图

资料图

湿地观鸟看海品南沙味游玩线路

●春节特色观鸟精品线路

时间:1月22日至2月5日

地点:湿地一期红树林、观鸟平台

形式:游客可乘游船深入红树林,登陆观鸟平台近距离观赏东方白鹳、黑脸琵鹭等国家一级保护珍稀鸟类,体验生态魅力。

●与鹳鸟同行健康徒步线路

时间:1月22日至2月5日

地点:湿地一期、二期

形式:推出与鹳鸟同行健康徒步线路,游客可参与5千米“与鹳同行徒步湿地”的特色徒步线路,沿途尽享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景象。

●看海趣露营户外线路

时间:1月22日至2月5日

地点:湿地一期海景园草坪露营

形式:站上湿地海景塔观海,远看珠江出海口内伶仃洋海面,近看南沙湿地和南沙港全貌,感受生态文明和工业文明的交融;在海景塔大草坪,景区提供各类下午茶、特色烤肉等露营体验活动。

●湿地廊桥品南沙味线路

时间:1月22日至2月5日

地点:湿地一期、二期

形式:湿地廊桥推出南沙本地特色小火锅套餐,佳“藕”天成、年年有“鱼”、湿地粉藕龙骨汤等多种套餐,满足游客一边游玩一边品地道南沙味的需求。

详情请关注“南沙湿地”微信公众号了解

“鹳鸟迎春,琵鹭纳福”贺兔年系列活动

●候鸟迁徙趣味棋

时间:1月22日至27日

地点:湿地一期海景园

形式:以湿地地标景点装饰,围绕湿地候鸟迁徙线路及科普知识在海景园打造大型趣味棋布,游客可参加趣味棋游戏,加强对湿地候鸟的了解。

●萌鸟换装秀游戏

时间:1月22日至27日

地点:湿地一期海景园

形式:以湿地萌鸟造型打造换装衣柜,让游客亲手为湿地候鸟换上新装。

●榕荫大道趣味打卡

时间:1月22日至2月5日

地点:湿地一期榕荫大道

形式:结合“新年”“徒步”“东方白鹳”等元素布置湿地榕荫大道,以东方白鹳迁徙线路及湿地徒步线路为主题,打造有趣好玩的趣味打卡装置,游客可一边观赏打卡一边认识东方白鹳。

●新年大型摄影作品展

时间:1月22日至2月8日

地点:湿地一期十八涌廊桥

形式:广州市摄影家协会、南沙区摄影家协会、番禺区摄影家协会等举办2023年“玉兔献瑞,福佑湾区”第五届新年大型摄影艺术作品展览,面向广大游客展出优秀的摄影作品。

●福兔许愿闹元宵

时间:2月5日

1.年年有“余”:新春观锦鲤,年年皆有余,吉庆喂锦鲤,新年好运自然来。游客购买鱼饲料可享受8折优惠。

2.趣味投壶:游客可参与投壶游戏,亲手体验一把古人的乐趣。每人可获3次机会,投掷成功即可获得元宵灯笼(每人限1个)。

3.元宵挂灯笼:在榕荫大道设置灯笼许愿区,游客可亲手挂上祝福灯笼,现场还可以写上新年祝福。

●春节氛围营造

在景区一、二期入口设置新年主题装饰、手持气氛道具牌供游客拍照打卡,增加灯笼装饰,让游客在湿地感受浓郁的新春喜庆气氛。

●湿地“鹭”营,与鹭为邻

湿地依托面积广阔有着大片的原野草坪地,为加大对湿地公益林的对外宣传,在湿地二期公益林提供天幕、餐饮等服务,更有时下最流行的围炉煮茶,新年假期推出湿地营位租赁服务。

●湿地学农基地当一天农夫

湿地学农基地推出番茄采摘、挖番薯等一系列研学产品,让孩子们在指导员的带领下参与果蔬采摘等农事体验活动。春节假期带孩子走进湿地学农基地,享受“回归自然,亲近乡土”的美好体验。

“畅游新南沙”生态旅游节暨2023湾区新春年货节

●水上新春集市

时间:1月23日至26日

地点:广州国际化蕉门河街区、南沙创享湾、南沙皮划艇基地

形式:举办水上集市、皮划艇水上运动体验、古帆船和香云纱展示、咸水歌表演等活动,展示南沙水乡文化和品牌休闲运动。

●湾区文化艺术巡展

时间: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

2月20日

地点:南沙湾石奥、南沙文化馆、创享湾

形式:通过新生代设计师对粤港澳三地文化的深入解读以及新颖创意设计作品,打造一场文创艺术视觉盛宴。

报名方式:详情请关注“南天荟Baylvy”微信公众号获取。

●“人文汇湾区·共筑世界梦”——2023年南沙新春主题舞会

时间:2月5日

地点:南沙区文化馆

形式:新春主题舞会呈现中国舞、传统节目等表演。此外,活动现场设置写春联、做糖画等中国传统文化展示摊位。

报名方式:关注“文体南沙”微信公众号,进入“文体资讯”,点击“活动报名”即可选择相应的活动报名。

●“讲好中国故事·品读二十四节气”创意作品征集活动

时间:1月5日至4月20日

形式:南沙区图书馆线上活动。本次活动以“讲好中国故事·品读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创意作品征集活动,促进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助力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

●“开心闹元宵”线上猜灯谜活动

时间:2月5日

形式:南沙区图书馆线上活动。正月十五家家户户闹元宵、吃汤圆、猜灯谜,不亦乐乎。通过“猜灯谜”这一传统活动,与读者一起了解元宵的历史来源、风俗习惯,共度元宵佳节。

●“瑞兔迎春新岁兴旺”非遗传统手工活动

时间:1月26日

形式:南沙区图书馆线上活动。为传承非遗传统文化,让读者体验非遗传统手工艺品的制作,感受手工制作的乐趣和浓厚的节日氛围,在春节期间与读者一起动手做非遗传统手工灯笼、中国结、挂饰等工艺品,一同欢庆新春佳节。

报名方式:以上活动详情通过“南沙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了解。

资料图

南沙明珠农业公园新春游园会

时间:1月21日至29日

地点:南沙明珠农业公园

形式:主要内容包括年俗文化体验、民俗美食DIY、劳动体验等,详情请通过“明珠乐享田园”小程序了解。

东涌非遗沉浸展

时间:1月22日至27日

地点:东涌农业休闲园、悦来居民宿

形式:在农业休闲园采摘时令水果,在悦来居民宿体验东涌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疍家糕制作和欣赏咸水歌。

十八罗汉山打造新春打卡点

时间:1月18日至2月5日

地点:大岗镇十八罗汉山景区

形式:布置灯笼长廊、特色游客打卡点,营造节日气氛。

资料图

大岗镇非遗传统手工活动

时间:1月26日

地点:大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形式:举办非遗传统手工活动,动手做非遗传统手工灯笼、中国结、挂饰等工艺品。

大岗镇庆元宵趣味运动会

时间:2月5日

地点:大岗镇北流村篮球场

形式:举行元宵趣味运动会,为居民带来文体活动新体验。

万顷沙镇农村数字电影

时间:1月6日至2月12日

形式:安排在16条村居播放电影,计划播放20场。

黄阁镇新春线上文艺汇演

时间:1月21日

形式:组织各文艺团队进行节目录制,并选取其中优秀节目于除夕夜进行线上发布。

南沙街鹿颈村新春文体系列赛

时间:1月19日至22日

地点:南沙街鹿颈村运动场

形式:组织辖村内村民开展篮球、羽毛球、象棋、乒乓球和拔河比赛。

南沙街鹿颈村舞狮贺岁活动

时间:1月22日至23日

地点:南沙街鹿颈村内

形式:活动以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为主,带有浓郁的特色。

小南温馨提示:

具体活动以现场实际情况为准。

万顷沙镇旅游地图

万顷沙镇怎么玩?

一张手绘地图

带你游个遍~

除了活动多多

南沙还有10万张门票

等你来抢!

↓↓↓

10万张门票等你抢

消费券品类:

•南沙天后宫免费门票

•南沙湿地免费门票

•景区五折券

发放时间:

1月16日-2月6日

有效期:

自领取日起7日内有效,

最迟不超过2月6日

出品:南沙区融媒体中心

部分来源:南沙区商务局

编辑:Nanxi

文字:林春萍、武姣姣

图片:刘伟、董建新、 段湘林、文体南沙、南沙明珠农业公园、广州南沙天后宫旅游景区、各镇街

制图:陈楠熹

投稿邮箱:nanshanet@126.com

(本文由“广州南沙发布”原创发布,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公众号不得转载改编,欢迎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