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大拜年 | 康亮:饮食有度护肠胃 定期筛查防肠癌
语音播报


连续十一年约定您!农历癸卯兔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广州日报“名医大拜年”又和市民朋友们见面了!今年,广州日报健康有约邀请十多位名医大咖、名院领导,结合自己或医院的专业特长,为市民送出新春健康“利市”。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院长、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医师康亮提醒,新春期间应酬聚餐多,应注意饮食有度,每年医院都会接诊到因暴饮暴食导致胃穿孔、急性胰腺炎等情况,合理饮食才能更好呵护好我们的肠胃。此外,医生提醒,45岁未做过肠镜的市民,新年新规划中,应将人生第一次肠镜纳入体检项目中。

气温波动要保暖

护理肠胃管住嘴

新春期间,气温可能会有所波动。而在旅游、迁徙途中,也容易遇到不同的气温状况。对此,康亮提醒,春节期间天气容易有波动,广东这边湿冷,有时候也会变得炎热,而探亲或外出旅游时,也要面临不同的气温状况,在温度波动大的时候,要注意适时添减衣物,否则一遇冷容易引起胃肠道症状。另外,作为消化道领域的专家,康亮也细心提醒市民,每年春节期间医院都会遇到因饮食不当出现胃穿孔、急性胰腺炎等比较严重的疾病,因此春节假期聚餐多的情况下,也要注意饮食有度,避免暴饮暴食。

专家表示,今年春节比较特殊,不少人处于感染恢复期或者刚阳康状态,有的还有咳嗽、疲乏等症状,因此假期应注意多休息,适当运动,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我们的身体免疫力提高了,抵抗一般感冒、病毒都会更有力量,要多锻炼身体。”

45岁后应做一次肠镜筛查

新年伊始,应该给自己准备什么样的新年礼物呢?健康是一份大礼!

康亮提醒,对于45岁以上未曾做过肠镜的市民,应该做人生第一次肠镜。这是因为,肠癌目前是我国排行第二位的高发恶性肿瘤,而肠癌是可以通过筛查预防的,大多数肠癌是通过息肉、腺瘤慢慢演变成肠癌,如果通过及时筛查,把腺瘤摘掉,得肠癌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

此外,对于家族有相关肿瘤病史,生活中新发症状,如排便不畅、腹痛、便血等排便习惯改变的,应及时做肠镜筛查。

对于一些市民担忧做肠镜会感觉不适,康亮介绍,现在检查设备和技术都比以前好很多,无痛肠镜、麻醉、阵痛等各手段都有,舒适度大为提升,作为越来越普及的体检筛查手段,市民无需对肠镜的筛查过于担忧。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院长、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医师康亮
文、图、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简文杨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