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观潮 读懂广州 | 花市回归,开启幸福年
语音播报

大红灯笼高高挂,年花年货齐上架,1月19日一早,广州北京路就热闹起来了。当天上午,随着花市开市锣声响起,备受期待的越秀西湖花市正式启动。“百年花市”回归,广州人的年味回来了!(1月19日广州日报客户端)

“年卅晚,行花街,迎春花放满街排……”迎春花市在广州人心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逛花市(又称“行花街”)一直是广州人过年的保留项目,民间更有“行过花街才是年”的说法。春节临近,越秀西湖花市、荔湾水上花市、海珠迎春赏花集市……连日来,广州多个区官宣启动迎春花市,让繁花似锦、热闹喜庆的春节氛围不断升温。

广州素有花城之称,广州的年味与花香相伴。以荔湾区为例,岸上鲜花盛开,水上花舫飘香,水上花市更是广州一道独特风景线。走进荔湾湖公园,年花、非遗、年货、美食,各类摊位琳琅满目;手作表演、街头快闪、挥春送福,各项活动人头攒动;醒狮舞动、武术展演、民族乐器演绎,丰富视听体验;还有兰花街、水陆花墟等一系列春节氛围布置,人在花丛走,恰似画中游,新春氛围感拉满……可谓全域皆景,处处皆是“年味”。

广州花市,有年味更有文化味。迎春花市是一种源于花卉的文化遗产,也是独具岭南特色的民俗景观。2005年,广州市民投票选出迎春花市作为广州城市名片之一;2021年,广州“春节(行花街)”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如今,迎春花市已成为广州最亮丽的城市名片之一,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过年行花街,更成为广州街坊人人参与的非遗传承。以花为媒讲广州故事,广州花市既是观察广府文化、岭南文化的重要窗口,也让花城广州的名号更加响亮。

于广州花市,如果说文化提升内涵,年味增加魅力,那么创新就是它的活力源泉。今年春节,“云上花市”“元宇宙花市”、潮玩花街不断发力;在荔湾水上花市,“线上线下联动”“花舫巡游+水上直播”再现历史悠久的水上鲜花交易场景,还有以“岭南精粹,魅力西关”为主题,运用先进的声光电装置等技术,展示富有荔湾特色的大型多媒体水舞声光秀……广州花市之所以经久不衰,正是因为它不断与时俱进,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持续将现代元素融入其中,不断增强生命力、吸引力。

“游人手把花成束,迎得春风上面庞。”迎春花市来了,年味浓了,春节的脚步更近了。让我们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期盼,在烂漫花景中共度一个文化年、幸福年!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张冬梅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陈忧子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陈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