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 | 祛寒做好五件事,进补养生正当时
语音播报

跨过大寒就是年。大家准备好跨大寒,过大年了吗?大寒如何养生?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高三德、主治医师唐瑾秋表示,大寒是冬季最后一个节气,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也要把握最佳进补时机。说到御寒,当归生姜羊肉汤这道名方不妨一试。

注意防寒保暖把握5个养生原则

唐瑾秋介绍,大寒是冬季最后一个节气,是全年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每年公历1月20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0°时,即为大寒,此时寒潮南下频繁,也是天气最为寒冷的时节,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

冬季是万物闭藏的季节,冬季养生的总体原则是敛阴护阳,具体养生法则可遵循以下五点:

1. 早卧晚起

冬季要适应冬季的气候特点,应早睡晚起。早睡可使人体阴气旺盛,晚起则不会轻易地扰动体内潜伏的阳气。

2. 祛寒养阳

外出要穿上保暖衣服和鞋袜,保暖要特别注意背部,背部是人体阳中之阳,避免阳气受到伤害。

3. 闭藏养肾

中医认为,肾属水,对应冬季。冬天可以通过做好足部保暖来健肾,通过饮食调理来补肾,通过按摩足穴来达到壮肾的目的。

4. 伏匿养心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多发季节。中医学认为“寒主收引”,寒冷刺激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引起小动脉血管收缩、血压增高,易致小动脉血管破裂出血;寒冷还能使血液中的纤维蛋白浓度增高,血液黏度增加,易造成血管内血栓形成。因此,冬季养生,要做到静而养心,要使志(情绪)“若伏若匿”而不露,遇事勿过喜过悲。

5. 进补养气

冬季是进补的好季节。冬令进补与平衡阴阳、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有密切关系,特别是老年人,由于机体功能减退,抵抗力低下等,在寒冷季节,更宜进行食补。

靓汤暖炉温灶起,进补养生最当令

唐瑾秋介绍,冬季进补,自古以来认为最佳进补时机,可应顺应自然,注意养阳,以滋补为主。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寒则温之”的原则,在膳食中应多吃温性、热性特别是温补肾阳的食物进行调理,以提高机体的耐寒能力。冬季需要进食可以补虚温中,帮助人体抵御寒冷的食物。我们耳熟能详的“当归生姜羊肉汤”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当归生姜羊肉汤

当归生姜羊肉汤原是中医方剂名,出自《金匮要略》,有温中补虚、驱寒止痛的功效,主治寒疝腹中痛及胁痛里急者,产后腹中痛,腹中寒疝,虚劳不足者。

组成:当归15克(3-5片)生姜15克(3-5片)羊肉300克(羊排、羊腿也可)

禁忌及使用注意:

1. 阴虚火旺,或肝经郁火所致病者不宜。

2. 制作服用方法:先煮羊肉,以羊肉汤煎当归、生姜,去归、姜而服食羊肉汤;更可根据个人寒热体质耐受性、口感,而调整当归、生姜、羊肉的用量。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高三德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婉虹 通讯员 王雯玉

插画/瓦西里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