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大拜年|张忠德:补足正气开心过大年
语音播报

【健康利市】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之际,疫情防控也进入新阶段。大家节日走亲访友,请别忘做好健康第一责任人,防护好,休息好,补足正气,过个开心祥和年。

目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新阶段,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教授(德叔)提醒大家,外出走亲访友之际,不要忘记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好防护,戴好口罩,勤洗手,注意休息不要劳累,保护好自己的免疫力,这样才能“正气内存”,抵御疾病。尤其是“阳康”的朋友,建议中医食养来扶正补气,心情好,身体好,过节更欢乐。

节日美食多,德叔推荐说,康复不久的朋友饮食中依然可以多多补气、健脾、安神。首先是饮食方面,应避免煎炸油腻之品,寒冷的冬季,可适当吃些温补之品,如鸡肉、牛肉、羊肉等,各种煎炸年货浅尝即止别过量,以免影响脾胃的正常运转;其次“补气不点火”。

节假日发现人来人往或外出行走活动之时,仍然容易疲倦乏力,打不起精神,气短的人群,可以尝试煲汤时加入太子参、五指毛桃、西洋参等这一类的清补的中药,平时脾胃薄弱的人群,可以搭配陈皮、砂仁、山药等健脾之品。推荐五指毛桃煲鸡、西洋参陈皮炖瘦肉等补气药膳。肠胃功能还未恢复的人群,在满满的一桌美食前,别因欢聚开心就一不小心吃多了,可以尝试乌梅麦芽饮或山楂饮或焦三仙饮(焦麦芽、焦山楂、焦神曲)消食滞。

另外,节假日玩乐也要休息好,不要让自己应酬太累。如果白天容易累、晚上睡不好,也可以在晚上睡前用艾叶、生姜来泡脚。

春节时气温不稳定,降温时牢记“风从头来,寒从脚起”,老人孩子注意添衣;肺气虚的人尤其留心出门戴好围巾、帽子,保暖防风防寒。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宋莉萍、吴远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宋莉萍、庄映格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