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车游成交额涨超3倍 全家福相关搜索量涨330%……阿里春节团圆消费报告出炉
语音播报

今年是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春节。热腾腾的“中国年”回来了,热腾腾的“烟火气”回来了,热腾腾的团圆经济也回来了。1月20日,记者从阿里巴巴公布的2023年春节团圆消费报告留意到,今年春节,年货与家乡正向奔赴,家庭跨省游爆发。买“兔子花”正成为新的年俗,万家团圆催旺合家欢场景消费。

数据显示,淘宝食补预制菜搜索量同比增长3.4倍。从内蒙古的带骨羊肉,到广东的猪肚靓汤,人还未动,“舌尖”已翻山越岭。淘宝天猫统计,运动户外产品,假发穿戴甲等潮品消费呈现两位数环比增长。1月以来,“宠物年夜饭”的淘宝搜索量环比高涨42倍;年货节期间,猫咪对联单日搜索量破亿。

今年春节,跨省游成为主流趋势,飞猪数据显示,家庭跨省游和长线出游都迎来爆发式增长,其中,房车游成交额上涨超3倍,广州、成都、上海、北京、重庆、昆明成最热门的跨省游目的地。近一周以来,飞猪上“主题乐园”相关关键词搜索热度环比增长了55%,今年春节期间乐园门票类商品的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8倍。

(来源:阿里春节团圆消费报告截图)

年货节期间,天猫超市的雪兔多肉、“兔子花”仙客来倍受家庭消费者追捧,其中,花形酷似兔耳朵的仙客来同比增长超过了10倍。开运竹销售同比增长都超过了500%。

团圆的节日,当然要做些温馨的事情。近一周以来,在闲鱼App,拍摄全家福的需求同比增加300%,在夸克App中,搜索“如何拍全家福”的搜索量同比上涨330%。坐在一起追剧,也是许多人与家人团聚时选择的娱乐项目。数据显示,1月12日~1月15日,优酷合家欢剧场在大屏端日均播放量超过3000万,环比增长了451%,大屏日均观看时长翻了一番。1月12日~1月15日,优酷合家欢剧场移动端播放量同比增长196%,观看时长同比上涨近两倍。其中,二线以下城市日均播放量环比增长125%。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文静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文静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