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们倾心全力守护生命!请查收这份新春暖心礼
语音播报

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坚守在日常诊疗的岗位上;

刚刚“阳康”还未完全康复便匆匆返回急诊、门诊、病房、手术室,兑现与患者的“生命之约”;

繁忙的工作之余利用休息时间录制医学科普短视频,让更多的人知晓科学诊疗与防病保健知识;

临床、科研、教学都要过硬,在锤炼医术、闯关升级的无尽之路上,练就仁心妙手和金头铁胃;

……

这一年,正如以往的无数日子一样,医务人员在守护生命健康的第一线辛勤工作,奉献热诚。

值此新春佳节之际,广州日报健康有约联合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为以“实力中青年医生”为代表的医务人员送上一份新春“暖心礼”,表达对医务人员的感谢和致敬。

这本蕴藏巧思的笔记本,用充满童心的可爱画风记录下医生们工作和学习的身影。但愿它能成为医务人员的小助手,记录下他们在从医之路上的思考和感想。

 1月19日,广州多家医院的“实力中青年医生”们收到了这份暖心小礼物。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科生殖内分泌专科主任陈慧主任医师拿起充满童趣的笔记本后,从漫画中找到了“妇产科医生的日常”画面。


“我也中招了,咳嗽得厉害,我要是肺,都想‘离家出走’了!”去年12月底,她曾这样幽默地描述自己的症状。

在大批医务人员感染新冠病毒导致一线人手短缺的时候,尚未感染的陈慧坚守岗位为同事们补位、安慰并指导备孕家庭,并牺牲休息时间准备录制“实力医生讲科普”短视频,通过广州日报的平台让更多备孕妈妈知道“阳了”之后怎么办,直到她也中招。


“阳康”后,陈慧尽快返岗,分担在岗同事的压力,并继续录制“实力医生讲科普”。她的新年愿望是“继续致力科普宣传,医患媒携手让疾病远离我们,愿大家生活美满。”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运动医学中心主任李劼若收到笔记本翻看后,不禁感慨“真精美!”

“感谢广州日报健康有约,把我们的日常写照融到精美的图文里,在此祝有约的粉丝朋友们健康伴随左右,开心幸福每一天!”他表示,2022年的11月,本该是浪漫且富有诗意的季节,本想与这秋黄落叶温柔地撞个满怀,没想到疫情却使广州这座可爱温暖的城市有了很大的改变。“我和许多同事一起去方舱支援,在方舱中工作是十分繁忙的,我既要在一线带医疗组值班,也要负责整个医疗组的安排调度,通宵工作是家常便饭。这期间还要就疫情防控进行科普,不得不说很辛苦。但看到我们治疗的病人一个个健康回家,录制的视频如指导退烧用药、阳了后如何运动等浏览量过千万时,又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李劼若说,在防控新冠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每个医护人员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使命和担当。“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守护人民健康,共赴美好明天!”


1月19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孙嘉收到了健康有约送出的新年温馨小礼物。作为首届入选的广东省中青年实力医生,即便日常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十分繁忙,她也一直坚持进行医学科普。“医生不仅仅是治病,更应是一名健康守护者、疾病预防者。”她说,救治患者时医生会专注于一位患者身上具体的疾病,而通过优秀平台进行科普宣教,则可以让万千人群都了解疾病的知识、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过去的一年中,孙嘉也通过持续进行了不少关于科普方面的创新尝试,通过医院、科室公众号、大众媒体、个人社交平台等多种平台,为公众持续输出有趣、靠谱的健康知识。在2022年广州日报健康有约主办的“健康看我的”科普短视频大赛上,孙嘉团队拍摄的“青少年身高发育”系列科普小视频获得了最具潜力奖。

作为健康有约的老朋友,孙嘉说,很开心能和广州日报一起在健康科普的阵地上并肩前行,互动愉快。新的一年也将继续努力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帮助大家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共同助力健康中国行动落地生根。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任珊珊、张青梅、周洁莹 通讯员:刘文琴、张灿城、伍晓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