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松林:水质富营养化导致海草床退化
语音播报

近日,生态赋能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在广州顺利举行。论坛集聚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行业工作者,交流国际国内生态保护与生态修复先进理念和方法创新,探讨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与行动。

论坛上,来自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学者刘松林做了《富营养化对海草床沉积物碳储潜力的影响过程与机制》的报告。

刘松林指出,关于森林碳汇作为绿色碳汇,各国学者已经做了较多研究,2009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蓝碳报告中提到,以海岸带植物为代表的海洋蓝碳日益受到重视,海草床是蓝碳的重要组成,起碳埋藏速率是森林的40倍。海草床被誉为“海底森林”,其面积只占海洋面积的0.2%,但其对有机碳埋藏的贡献高达整个海洋的10%,并主要存储于沉积物。

但如今,受到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的影响,全球海草床的退化速率约为7%/年,导致起退化的主要原因是富营养化。

刘松林表示:“富营养化一方面由于营养盐的增加,对植物产生一定的毒性;另一方面,富营养化造成藻类暴发遮挡阳光,导致海草无法生长,大量死亡,这也导致海草床埋藏碳能力大幅下降。”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