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企业负责人: 为新入职大学生提供“保姆式服务”
语音播报

广东某光电科技公司是以生产发光二极管为主要产品的制造企业。该公司负责招聘负责人陈雯告诉记者,这些年,随着产品市场规模的扩大,公司每年都要招聘上100多名大学生,对于物理电子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封装技术、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等专业的毕业生,都要很大的需求。2021年公司因为疫情的原因线下招聘都暂停了,为此,公司2022年的秋招和2023年的春招中多招聘一些大学生和大专生。尤其是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企业生产经营恢复正常,海外订单数量明显回暖,用工需求更加旺盛。但在2022年的秋招中她发现,要招聘到合适的大学生并不容易。在毕业生规模突破千万大关的2022年,企业却出现“招聘难”,缺口岗位以封装工程师、光电工程师为主。“我们甚至开启跨省‘抢人’模式,到广东之外一些高校密集的省份招聘大学生,但缺人手,招工难已经是常态。拿着钱招不到合适的人。”

陈雯表示,2022年秋招中,为了招聘到合适的人才,公司花了大力气,比如,凡是到公司面试的,无论最终成功与否,最终都会给与800元面试补贴,用于面试者的交通和住宿补贴。同时,对于新入职的大学生,还提供单人单间的宿舍,愿意在外面租房住的还提供租房补贴,对于在企业工作5年以上的员工,还可以提供一定数量的住房补贴。

在陈雯看来,企业难招聘到合适的大学生,一方面,是因为年轻人的观念和家庭环境与父辈不同,有更多选择和更优越的生活条件,对于公司严格的工作时间和工作纪律等要求难以忍受,不少人入职几个月就打起退堂鼓。另一方面,大学生对薪资期待较高,一般的工作他们自己也不愿意去做,从而使得一些企业也找不到自己想要的人才,造成大量的高素质人才的流失。而一些大专生和技校生因为对薪资要求比较现实,反而比大学生更容易就业,“高不成,低不就”成了刚毕业大学生的标签。

为了能招到合适的人才,让大学生安心入职,企业这些年一直在通过各种方式提高待遇,为新入职大学生提供“保姆式服务”。首先,降低招聘门槛,不需要经验,有师傅教,入职就有保底工资,同时为入职者提供完整的专业生涯规划。“如果大学生愿意踏实干,5年内就能成为岗位骨干。”其次,为入职的青年大学生提供稳定的调薪制度,在入职的前几年,员工薪资每年都会有10%以上的上调。

陈雯表示,为了招聘到合适的人才,科技企业都愿意尽最大努力为青年大学生创造好的就业条件。从企业角度看,招聘只是第一步,留住青年人才、让青年人才得以成长,对企业发展才是长远的。接下来,在条件具备时,除了面试补贴、租房补贴外,公司还考虑推出人才安居补贴等多项补助政策,只为了企业能招到人、留住人。“比如企业辛辛苦苦培养了人才,但是却往往留不住,一旦有更好的机会,一些技能过硬的人才便会选择跳槽,去往待遇更好或规模更大的企业。我们就成了为他人作嫁衣,而如果我们选择挖人,则要花很高的成本,对企业来说是个很大的负担,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招聘到合适的人才并把他们留下。”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