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大拜年 | 祝维峰:新春开启养生大计 五个锦囊要收好
语音播报

健康“利是”:

“阳康”之后,大家除了充分休息之外,不妨试试药膳调理。对于乏力气短、活动后加重,舌质偏淡的人,要健脾补气,可用太子参、五指毛桃等炖鸡、炖肉制作药膳;对于干咳无痰、喉咙痒、口干、舌质淡红的人,要养阴润肺,可选用沙参、麦冬、雪耳等煲汤;对于咳嗽痰多、口干口苦、大便黏滞、胃口不佳、舌质淡白胖大、舌苔厚腻的人,要健脾化湿,可选用芡实、薏仁、茯苓等制作药膳。当然,如果症状持续时间长,建议还是要及时就医。

一年之计在于春。兔年来到,告别寒冬,新年到来,我们要如何调理起居饮食,才能加速恢复元气,拥有更健康的身体?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广州市针灸医院)院长祝维峰提醒,春季正是阳气升发之时,希望我们都能在新年假期里,多休息,少熬夜,调作息,养正气,为新一年的健康打下好基础。

新年假期多休息,对症调理补元气

祝维峰提醒,新冠感染后,即使已经转阴了,对身体影响会持续一段时间。有些人出现咳嗽不断,咽喉不适,或鼻塞流涕时有发作等,多在夜晚或者遇寒后加重,还有些人有持续的疲劳乏力,活动后气短,精力及注意力减退。这时最忌讳过度自信,感觉自己身体康复了,过早地进行剧烈锻炼,或熬夜加班,或大量饮酒聚会等,不但会影响疾病后期恢复,还会严重影响身体免疫力,导致尚未清除干净的余邪“复燃”,或者免疫力低下导致新的感染发生。目前临床上除了病毒性肺炎外,尚见到一些病毒性脑炎的患者,虽然比例不高,但需引起大家足够重视。

祝维峰介绍,春节假期里,除了注意充分休息之外,不妨试试用药膳对症调理。对于乏力气短、活动后加重,舌质偏淡的人,要健脾补气,可用太子参、五指毛桃等炖鸡、炖肉制作药膳;对于干咳无痰、喉咙痒、口干、舌质淡红的人,要养阴润肺,可选用沙参、麦冬、雪耳等煲汤;对于咳嗽痰多、口干口苦、大便黏滞、胃口不佳、舌质淡白胖大、舌苔厚腻的人,要健脾化湿,可选用芡实、薏仁、茯苓等制作药膳。

当然,如果症状持续时间长,反复加重,甚至出现反复发热,咳嗽由干咳变为痰多,出现气喘、憋闷、胸痛、头晕等,切不可麻痹大意,需要及时就医。

春季养生划重点,建议做好五件事

春季养生有什么重点?祝维峰介绍,祖国医学认为,春天为四季之首,万象更生之始。人体在春季,亦处于阳气升发的时期,因此春季必须保养阳气,增强卫外能力,培养正气,使身体达到最佳状态。春属木,与肝相应,而肝“恶抑郁而喜条达”,我们在春天尤其要保持乐观,保持良好的心态,才更有利于阳气的升发。

起居饮食调理上,建议要注意做好这五点:

1. 宜早起,防春困。

宜早睡早起,克服倦懒思眠的状态,尽快适应季节的变化。

2. 要保暖,防中风。

春季乍暖乍寒,加上人体在春天肌肤腠理开放,所以不要骤减衣衫。特别是年老体弱者,减脱冬装尤应审慎。衣着宜上薄下厚,保持腰腹下肢的温暖,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或复发。

3. 防潮湿,护脾胃。

寒气渐退,春雨绵绵时,环境也容易潮湿。中医认为,湿能伤脾胃之阳气,因此在梅雨天气里做好防潮措施,应多吃些健脾胃、祛湿的食物,不能吃不洁、生冷、难消化食物,要均衡营养、清淡饮食,避免消化类疾病。

4.多通风,防感冒。

春天万物生长,但致病细菌和微生物也容易生长繁殖,因此,春季也是流感、肺炎、麻疹、流脑等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因此要多锻炼身体,增强机体抗病能力,但不要过于疲劳。要多开窗通风,多晒太阳,搞好卫生,预防感冒,减少春季流行性疾病的发生。

5.多辛甘,养肝脾。

春季饮食宜选辛甘之味,不宜过食酸物。辛甘的食物可以调养肝脾之气,如肉类、鸡蛋、麦片、牛奶、新鲜蔬菜、水果、花生、菇类、姜、葱、蒜等食物。贺年食物里有很多煎炸油腻、寒凉生冷、难消化的食物,要少吃。还要及时补充水分,多喝汤水,以保养脾胃之气。

文、图、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婉虹 通讯员:王雯玉、廖鸣晖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