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花园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肖锐成:很多老人在志愿服务中迎来“第二春”
语音播报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广州市保利花园社区志愿服务队也对2022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保利花园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肖锐成告诉记者,社区志愿服务队2022年的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很多社区退休老人都在志愿服务队中迎来了“第二春”,退休生活充满活力。

肖锐成告诉记者,志愿服务队中有两位长者,都在70岁以上,其中有一位还做过关节置换手术,但两人在退休后继续在社区“学雷锋”发挥余热。

肖锐成在保利社区新春游园会现场当志愿者

肖锐成表示,在2022年的社区疫情防控中,保利花园社区志愿服务队每天都派出10多名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为社区核酸检测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核酸检测期间,保利花园志愿队充分发挥志愿者力量,协助街道居委、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共同维护检测现场秩序,引导业户扫码、测量体温。从2022年4月开始,保利花园社区核酸检测正式启动,居民在居委会和物业服务中心合理有序的安排下,大家耐心等候,有序排队,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快速来到医务人员面前进行核酸检测。社区防疫志愿者们一直忙碌到2022年11月底。

肖锐成说,在此次核酸检测工作中,社区居委会、小区物业、志愿服务队三方互相沟通,互相理解、共同出力,实现了政府主导、企业协助、志愿者参与的格局。在核酸检测时,社区居委和物业服务中心在各居民微信群发布消息,让居民心中有数,耐心在家里等候上门通知,志愿队则每天组织10多名志愿者分上下午两个班次,在核酸检测现场,协助医护人员开展工作,保障社区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形成了街道部门掌握进度、物业与志愿者服务社区居民、群众感到安心的良好局面。连日来,志愿者们冒着酷暑,一个班次下来,身上的衣服都湿透了。一些热心的社区居民还专门为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送来了饮用水和清暑饮料。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肖锐成和志愿者们又发起为社区长者送生活物资活动,为有需要的社区长者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近年来,保利花园志愿服务队屡获殊荣。保利花园志愿服务队在2021年广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被评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该奖项由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颁发。该志愿服务队于2008年7月成立,是广州首个注册的社区志愿服务队。志愿队先后参加了北京奥运圣火广州传递、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募捐、广州亚运志愿服务、横渡珠江志愿服务、“一元捐”爱心募捐活动、“爱心满花城”助残服务等大型志愿服务活动。14年来志愿队扎根社区,年复一年不间断地开展平凡实在的志愿服务活动,现有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785人,累计发布志愿活动数1060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9286小时,人均志愿服务时长75.52小时。“2022年志愿者们的志愿服务时长现在还在统计中,但2022年的志愿服务时长肯定会超过去年,这背后,是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肖锐成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