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大拜年 | 张言斌:春季防呼吸道疾病,这五招快收藏!
语音播报

名医简介:

张言斌,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党委书记,结核和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从事呼吸和结核内科临床、科研、教学工作三十多年,对呼吸系统疑难及急危重症诊治有丰富经验,尤其擅长于咯血的病因诊断、止血治疗及经支气管镜的各种镜下介入治疗。

【健康利是】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是人体气血活动、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春季养生应顺应气候特点和人体生理变化特点,合理安排日常饮食起居,调养生息。



春季天气多变,时寒时暖,是流感、水痘、麻疹、结核病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这些疾病的主要特点是可以通过近距离呼吸道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甚至通过空气传播。如何预防?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党委书记、结核和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张言斌给大家详细支招,并给出详细的春季养生贴士,快点收藏起来吧!

防呼吸道疾病,注意这5点

张言斌介绍,春季呼吸道疾病往往起病急,常以发热为首发症状,可伴有头痛、全身关节酸痛、结膜充血、咽痛、咳嗽、皮疹等症状。另外春季由于过敏原比较多,也很容易发生过敏性的呼吸系统疾病,一般最常见的就是过敏性鼻炎、咽喉炎以及咳嗽变异性支气管哮喘,有些慢性气管炎的人在春季也可能发作。

如何预防?以下这几点一定要注意:

一是要注意个人卫生,加强个人防护,比如勤洗手、勤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减少聚集,在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做好呼吸道卫生和咳嗽礼仪等;

二是通过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在锻炼的时候,必须注意气候变化,要结合自身身体情况循序渐进,合理安排运动量,以免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三是合理调摄饮食,在日常膳食中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且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做到饮食营养均衡;

四是重视防风御寒,适度增减衣物,防病保健。

五是对于过敏体质的人群,要注意避开过敏原,如果有过敏反应的可以使用抗过敏药物进行治疗。

新冠重点人群提高防护技能,防感染或再次感染

目前新冠还正在流行期,张言斌指出,新冠病毒感染的重点人群,包括在重点场所和重点机构的工作人员、感染风险较高或抵抗力较低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孕妇、儿童等,要做好健康监测,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提升健康防护技能,预防感染或再次感染。

1.要加强个人防护,外出期间戴好口罩,外出时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不去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尽量减少参加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双手不要触碰自己的眼、鼻、嘴等位置,防止增加感染概率;

2.加强新冠疫苗接种,无禁忌证人群做到“应接尽接”,符合条件接种加强针的人群尽快进行加强免疫,优先采取序贯加强免疫;

3.加强手卫生,可以随身携带手消毒设备,尽量避免直接用手触摸公共区域的门把手、电梯按键等物体表面,如有接触,接触后及时用手消毒设备揉搓清洁双手;

4.增强体质,根据自身情况加强身体锻炼,同时注意日常规律作息,保持愉悦心情,减少紧张、焦虑情绪;

5.加强家庭和工作区域等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物品保持干净整洁,及时清理垃圾;

6.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及时就医。

春季养生,吃穿住行锻炼都有讲究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是人体气血活动、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这个时节人体的阳气应顺应自然向上向外舒发。张言斌指出,春季养生应顺应气候特点和人体在春季的生理变化特点,合理安排我们的日常饮食起居,调养生息。

1.起居方面,应“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晚上可以早点休息,晚上9~10时左右就可以酝酿睡觉了。早上人体阳气开始舒展,可以7时左右起床。起来以后梳好头但不扎头发,穿上宽松点的衣服,找个空气好的户外场地以“大摇大摆”姿势散步30分钟,适当做些深呼吸,这些都可以顺应春季的升发之机,帮助舒展人体阳气。

2.穿着方面,常说“早春宜捂”。虽然春季气候渐转温热,但昼夜气温变化较大,不宜过早地脱掉保暖衣物,此时人体如果穿衣不当,就很容易感受风寒之邪而发病。尤其是初春,忽冷忽热,容易感冒诱发呼吸道疾病,如有哮喘、喘息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等,出门前可佩戴保暖口罩,避免突然吸入冷空气,刺激呼吸道,诱发旧疾。

3.运动方面,春季常见“春困”,是因为寒冬过后体内阳气升发不足,而适当运动可以畅通气血,升发阳气,促进细胞代谢,使人精神振奋、心胸舒畅,有助于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适宜春季促进人体阳气升发的常见的行之有效的运动项目有散步、打太极拳、八段锦等。春季运动注意微汗即止,不宜运动量太大,避免大汗淋漓,以免运动后汗出感冒伤风。

4.情志方面,春季具有舒展的特性,故不宜烦躁发怒。春季对应于肝,烦躁发怒容易导致肝气上逆乘肺,容易诱发肺部疾病,所以应顺应春季舒展、条达特性,保持心情舒畅。

5.饮食方面,应遵循“春夏养阳”规律。可多食能够升发阳气的春季应季食物,如韭菜、葱、蒜苔等。五行之中,春季对应“肝”,肝藏血,血为发之余,春天适当食用甘温养血的药膳,如首乌熟地炖排骨,是养气血、美容美发的有效手段。

主食:选择高热量的食物;副食: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

高热量的主食除米面杂粮外,应适量增加豆类、坚果等。优质蛋白质包括奶类、蛋类、鱼肉、禽肉、猪牛瘦肉等。深色蔬果的维生素含量高,是增强体质、抵御疾病的必要食品。饮食要营养均衡,定时定量,粗细、荤素搭配合理。


文、图、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胡颖仪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