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浴师需要强大的内心和服务意识
语音播报

  虽然助浴师门槛低,收入较高,但要真正成为助浴师却并不容易。招聘的助浴师需要通过考试,而考试就是十次的实操上门服务。

  “由于服务对象敏感特殊,对于脾气不好、性格不好的助浴师,我们基本上都不要。”沈世阁说,也有人觉得收入高,想进入助浴行业,但如果对于老人并不尊重,很难在行业坚持下去。

助浴师需要服务精神

  在十次的实操服务中,需要做到零投诉。助浴师需要会察言观色和会说话。对于老年人来说,很忌讳谈到病痛和死亡。此前曾经有一个助浴师,在上门助浴的时候,与同事闲聊,谈到某次服务的老人已经死了,立刻被即将服务的老人要求调换。沈世阁说,老人家会对生病和死亡特别敏感和恐惧。

  此外,因为是服务行业,对客户言听计从显得特别重要,这也是培训时沈世阁需要向助浴师反复强调的。虽然助浴师有一套自己的工作流程和标准,不过也有的家庭,因为感觉花了钱,会提出一些要求。对于在哪里洗澡,也会与顾客产生矛盾。沈世阁说,例如有的老人房间较窄或味道较大,有的助浴师会提出到宽敞的地方洗,会指挥老人,但是老人却会对此产生意见。这样的助浴师一般都不会留用。对于顾客不喜欢的助浴师,客户家庭提出更换要求后,可以进行更换。沈世阁表示,这样的情况目前也只发生过一次。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周伟良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周伟良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周伟良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