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大拜年|齐勇:春节期间也要当好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语音播报


春节期间,市民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如何调养自己的身体?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齐勇围绕日常防护、饮食、运动及重点人员的健康防护等市民关心的问题,送上春节健康小贴士。他倡导,春节期间,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当好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名医简介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 齐勇

主任医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先进工作者、广东省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担任广东省医疗安全协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糖尿病足胫骨横向骨搬移学组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骨关节疾病的诊治,擅长骨科DAA微创全髋关节置换、计算机辅助骨科手术、糖尿病足的保肢术,以及膜诱导技术的临床应用。近年来发表论著30篇,参研骨科领域相关课题10余项

个人防护要坚持做好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新冠病毒传播风险高。目前也是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因此,需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三件套”。

一是规范佩戴口罩:在环境密闭、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建议选用一次性医用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

二是保持一米距离:在公共场所时刻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三是注意个人卫生:随时保持手卫生,避免触摸公共物品;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

饮食要均衡、规律

新春佳节,亲朋好友团聚,一日三餐往往都很丰盛,一不小心吃多了。尤其是不少人还在新冠感染的恢复期,高油、高蛋白食物导致积食、消化不良,腹泻或便秘等症状。

齐勇建议,尽量保持食物的多样化,日常的饮食规律尽量保持。每天应该摄入充足的蔬菜和水果,以及足够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健康脂肪。如果因积食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可以尝试“陈皮山楂麦芽”茶饮(陈皮6克,山楂5克,炒麦芽15克),具有健脾行气、消胀化痰的作用。

运动要循序渐进

春节期间,天气较为寒冷。齐勇提醒,不管是室内运动还是户外运动,都需要做好防寒保暖。

同时,对于“阳康”人群来说,往往仍然有一定程度的疲劳,应充分休息,保持良好的睡眠,循序渐进地进行运动,从低强度活动开始,如散步、简单日常家务等。如无明显不适,可逐渐增加活动强度直至恢复正常活动状态。

重点人群要十分关注

春节期间,返乡、出行人员变多,新冠病毒传播风险仍较高。齐勇强调,孕产妇、婴幼儿、老年人等依然是重症患者的易感人群,要十分关注这类重点人群。春节期间,尽量减少不必要远距离出行,尤其患有基础疾病的这类人群,出现不适注意观察症状,若有憋气、胸闷、血氧快速降低等,应及时就医。

齐勇还提醒,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目前仍是重要手段,特别是老年人更要早接种、全程接种、加强接种,尽早获得保护。

同时,他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好个人防护,不要放松警惕,包括戴口罩、居家房间勤通风、注意手卫生、保持一米距离、不扎堆、少聚集等,平安健康过新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朱健、何昊书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朱健、何昊书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朱健、何昊书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