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这么久,怎么还周身痛没精神?是时候动起来了
语音播报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阳康”,各种“拾手尾”的工作被提上了日程。不少人反应,还在腰痛、周身酸痛,疲倦、做事提不起劲,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懒羊羊”病毒株的杀伤力怎么这么大?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曾春教授提醒说,生病确实会对人产生全身性的影响,但恢复身体状态可能需要主动、渐进的运动锻炼,一直“颓废”下去只会让身体越来越弱。运动是良医,运动促进健康。

无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攻击”骨骼肌肉

曾春说,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新冠感染对骨骼肌肉有直接的器质性改变的影响,比如坏死等,但是它会对身体的运动状态和神经肌肉的反应有影响。对神经肌肉反应的影响,结果就是一方面容易疲劳,其次可能身体灵敏性和协调性变差,再就是可能发生全身性的酸痛。这种对全身状态的影响,会决定你的身体是否虚弱、活动能力是否锐减,力量性、协调性等,都会受到影响。同时,身体整体状态虚弱的时候,平时身体的“薄弱环节”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当然也会增大。那么有些人原本处于亚健康、疲劳状态的腰背颈等,表现出疼痛加重,也是有可能的。

在运动医学门诊中,有不少接受了交叉韧带重建的患者,需要保持一定程度的康复锻炼。但很多人感染了新冠以后,很长一段时间会觉得浑身不舒服、周身到处痛、提不起精神锻炼,也因此延迟了康复。在门诊复查中确实发现有一些病人的活动度、力量训练都比以前差一些了,这说明新冠感染后确实会对人的全身各项技能有一定的影响。

病去如抽丝 渐进运动帮助你更快康复

俗话说病去如抽丝,确实每个人都需要有一定的时间来恢复身体的状态。曾春介绍,适度的运动可以增强呼吸肌的力量,改善心肺功能,也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新冠感染后休息足够的时间,所有症状都基本缓解后,就有必要主动进行循序渐进的锻炼,逐步回归原来的生活能力和运动水平,而不能因为感染就荒废了运动的习惯,越久不动,越难重新动起来,而不动,则会让身体更虚弱。

但什么时候能恢复到正常状态则因人而异,建议大家可以寻求专业医生的指导,做个评估,根据心肺功能的情况、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病的情况以及测试性活动后机体反应的评估等,来确定适合恢复什么程度的运动。然后就可以开始进行一些康复性的运动训练了。

比如早期做一些简单的呼吸训练、拉伸、走路等低强度活动,再逐渐过渡到中等强度的活动如跑步等,最后期望的目标就是恢复以往自己同等水平的正常运动,比如有些人喜爱的足球篮球等高强度的对抗性运动。可以由运动医学科医生开出运动处方,给出具体的实操建议。很多人觉得全身筋骨痛、不舒服、咳嗽、腰痛、疲倦等等,实际上都能通过康复锻炼来解决问题。

恢复到正常 大部分人需要一个月时间

前阵子,广东省体育局近日编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转阴后(阳康人员)重返运动指南》,针对阳康人员如何进行适量运动发布具体指南,并分成三个阶段开出运动处方建议。曾春说,从其个人临床实践看,这份指南确实提供了很有益的建议。“我们可以根据不同个体情况,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来逐步开始活动,以积极调动机体的能力,当然也要适可而止。每次活动以后可以密切关注自己肌体的反应。如果活动以后出现不舒服、心悸、胸痛等,那就说明运动强度还不能适应,一定不能逞强,需要马上停止运动了,必要时还要寻求医疗帮助,并在无症状后进行身体评估再重新恢复体育活动。”

曾春分享说,根据以上运动指南的标准,很多人都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完全恢复,这期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来进行从低到高强度的运动。

指南中提到,一般来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需要三倍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天数才能恢复到原来的运动状态(如:感染新冠病毒10天转阴,则你需要30天才能恢复到原来的运动状态)。曾春说,临床中观察到,人群中,大部分人确实要1个月以上,才能恢复到感染前的运动水平。

需要强调的是,运动是一件非常个体化的事,运动前需要评估个体有没有不适合运动的疾病、排除运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和降低出现意外的风险;但也不能因为看到运动发生意外的事件,我们就完全不动了。严重的意外比较是低概率事件,也存在运动不科学的因素在里面。

“科学的运动毫无疑问对人体的健康是有好处的。很多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痛风等基础疾病等人,也能通过运动来把病情各项指标控制得很好。所以说,新冠感染后人体处于一个虚弱的病后状态,要调理到正常状态,也缺不了运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游华玲
图/@视觉中国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