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大拜年 | 刘世明:五招护好心,健康过大年
语音播报

【健康利是】

舒心降压,稳住幸福,恭祝广州日报健康有约的粉丝朋友们兔年大吉、阖家安康!

【名医简介】

刘世明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PI,中国胸痛中心核查专家,广东省胸痛中心核查专家,广州市胸痛中心质控主任

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广州市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广州市重点学科、广州医科大学“双一流”学科心血管病学学科带头人

广州市心血管疾病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广州医科大学南山学者领军人才

冬春交替心血管病高发

日常注意这些生活细节

“新春佳节正值冬春交接之际,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心血管病学专家刘世明教授提醒,在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春节,对于有基础心血管疾病的朋友,除了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及健康的生活方式,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 冬春交接,天气寒冷,一定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增减衣物,尤其是老年人要格外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感冒。

2. 心血管疾病患者常需要长期规律服药治疗,春节期间一定要遵医嘱按时服药,避免自行漏服或停药导致病情加重

3. 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春节期间大家都会准备丰盛的饭菜,很多家庭还会准备不少零食。平时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的人群,在春节期间要像平时一样保持合理膳食、避免大鱼大肉及过量饮食。饱餐也是心血管疾病的诱发因素,可能诱发或加重心绞痛、甚至急性心肌梗死。

4. 节制烟酒,春节期间亲友欢聚,要注意戒烟少酒。酒精可增加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大量吸烟可诱发血管痉挛,增加心血管事件的风险。

5. 适当户外运动,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有助于增强新陈代谢,提高机体免疫力。

当下,防疫还不能放松,春节建议大家尽量不举办、不参加大规模家庭聚会活动,尤其要避免把感染风险传递给家中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对于有心血管基础病的人群,如出现病情不稳定或加重,如冠心病患者出现心绞痛症状持续不缓解,慢性心衰患者出现气促、下肢水肿、尿量减少,高血压患者出现血压飙升伴头晕、头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人群如果感染新冠病毒也不必过度担心、焦虑,对轻型、普通型,积极对症处理。高血压、冠心病、心衰等患者仍要坚持正常服药,同时监测血压、心率、指脉氧,观察症状变化。如果有持续不适的症状,也应及时就诊。

文、图、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许咏怡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