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迎春花市开锣百名志愿者现场服务 李桂泉:做好志愿服务助力精彩花市
语音播报

行花街,过大年。广州迎春花市是广东地区重要的民俗,也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2023年黄埔区迎春花市于1月17日拉开帷幕。停办两年的迎春花市回归,街坊喜闻乐见的烟火气、年味回来了,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参加。记者在花市现场看到,现场除了张灯结彩的花市排楼、忙碌的花商和逛花市买花的市民以外,随处可见“红马甲”——黄埔青年志愿者服务市民的身影,他们为前来逛花市的市民提供现场指引、义务讲解、搬运盆桔、清理垃圾等服务,成为迎春花市现场一道靓丽的风景。

为保证本次迎春花市顺利举行,在共青团黄埔区委员会的指导下,广州市黄埔区惠民社会服务中心(泉叔阳光工作室)在2023年黄埔区迎春花市举办期间,每天组织超100人次志愿者为知识城片区游客提供志愿服务,服务内容包括花市巡逻、秩序维护、引导讲解、信息指引、广播协助等。

2023年的黄埔花市以传统花市、非遗民俗展示、节庆文化活动相结合的形式,满足广大市民和国内外游客赏花购花、庆贺新春的需求。共设有花市档位80个花市期间游客流量较大,志愿者分组在会场内巡查,维护秩序,为游客提供服务。

花市第一天,许多档主还在紧锣密鼓地布置档口,志愿者主动上前帮忙布置、搬物资,获得了档主的好评和点赞。

“刚刚看到喜欢的盆花,犹豫了一下要不要买,怕搬不动,看到你们志愿者在这里,才打消了这个顾虑。谢谢你们帮我把花送到这里!”一位卖花的档主说。

“先帮你们拍一个全景,再拍特写哈。”“新年是兔年,摆一个兔子的pose呀!”花市牌楼设计新颖,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拍照,志愿者化身“摄影师”帮大家拍摄靓靓照。

活动当天,“中国好人”李桂泉先向志愿者们介绍了注意事项,随后志愿者们便开始忙碌起来。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2021年、2022连续两年都取消了线下花市。热闹非凡的线下花市又回来了,今年逛花市的市民群众比预想中的还要多,我们的志愿服务工作非常重要。我们这次花市志愿服务的志愿者骨干都是有多年花市志愿服务的经验,像吴少敏、蔡晓晖、徐智洪这几位骨干,都是连续5天在这里,从早上8点接送志愿者上岗,到晚上11点花市收档,每天工作量约14个小时。”中新知识城点志愿服务总负责人泉叔说,希望通过志愿者们的周到服务,让市民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2013年2月的时候,是我第一次跟着泉叔做花市志愿者,那时候我在读高二。那个时候我是我们学校志愿服务队的领队,带着同学参加花市志愿服务,现在我是今年花市志愿者的领队,协助统筹黄埔迎春花市志愿服务工作,身份虽然转变,但热忱未减。”志愿者骨干黄莹君说道。

1月18日上午,为让特殊群体也能感受浓浓的新春气息,黄埔区惠民社会服务中心的社工、志愿者还组织带领了龙湖街康园工疗站的学员来到中新知识城花市,逛了年货一条街及花市,浓厚的节日气氛也让这些小伙伴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因为疫情的原因,康园工疗站从2022年10月底开始采取疫情防控措施,学员们已经连续3个月没有参与到社会活动了,不少学员希望到外面看看。看到学员们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志愿者们也感到十分欣慰。“带学员出来逛逛花市,与他们一同度过节日快乐的一天,为大家带来春节的气氛和感受,这就是志愿服务的意义。”泉叔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黄莹君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黄莹君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黄莹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