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大拜年|张周斌:良好的卫生意识和生活习惯永远不会过时
语音播报



2023年,新年新气象。对于许多市民来说,这都是“阳康”后的第一个春节。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张周斌提醒,无论是面对新冠病毒感染,还是登革热、诺如、流感等传播历史更长的传染病,都需要大家一以贯之、持之以恒,以理性的态度目光看待,以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尤其是春天,每年也是流感、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以及手足口、诺如等消化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不要想着已经“阳康”,就“放飞自我”,仍需要广大市民们加一点防护、多一点注意;良好的卫生意识和生活习惯,有“广谱”式的防病效果,永远不会过时,时时应该保持。

张周斌建议大家,为了能最大程度减少外出游玩时的不确定性、过个欢乐祥和健康年,在人群密集的地方,比如公共交通工具、密闭半密闭的景区,仍然建议佩戴好口罩;外出游玩途中,注意手卫生、饮食卫生,营养均衡、不暴饮暴食,若饮酒,应适度,避免不洁食物、饮酒过量,以免病从口入;同时,还应该保持适度运动,保持身体健康的同时,起到愉悦心情的效果。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伍仞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