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大拜年|刘军:运动是健康的第一要素
语音播报


名医简介: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广东省中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军教授

主任中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青年名中医”、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首批“医学领军人才”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骨伤科学术带头人,中国中医科学院广东分院(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骨与关节退变及损伤研究团队负责人,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经验(北京罗氏正骨)继承人,岭南骨伤科学术流派代表性传承人

主攻中西医结合防治各种疑难骨关节病和脊柱疾病。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颈椎病、肩周炎、肩袖损伤、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梨状肌综合征、髋膝骨关节病、膝关节交叉韧带及半月板损伤、陈旧性踝关节扭伤、老年性骨质疏松、痛风性关节炎、顽固性软组织(肌肉、腱鞘、韧带、滑囊)劳损性疾病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各级课题20余项,主编学术和科普专著10部,发表学术论文168篇(其中SCI收录42篇)。获国家专利8项。


“阳康”后人们更关注运动提升机体免疫力,而运动确实称得上是健康的第一要素,缺乏锻炼对健康的不良影响十分长久,如引发肥胖、心脑血管疾病、亚健康、颈肩腰腿痛等。

建议18~64岁的成年人,每周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身体活动,或每周至少75分钟高强度有氧身体活动,或中等和高强度两种活动相当量的组合。有氧活动每次至少持续10分钟。每周至少应有2天进行强壮肌肉的活动。

65岁以上活动能力较差的老年人,则可参考以上有氧运动活动量,每周至少应有3天进行增强平衡能力和预防跌倒的活动。由于健康原因不能完成所建议身体活动量的老人,应在能力和条件允许范围内尽量多活动。

建议的多年龄段运动包括健走、游泳、俯卧撑等。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金小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金小洣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金小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