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大拜年 | 姚和瑞:身体不适莫焦虑 肿瘤病人春节这样吃才健康
语音播报

健康利市

初岁元祚,吉日惟良。值此新春佳节之际,我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全体同仁,祝愿大家新的一年里“兔”故纳新、大展宏“兔”,过一个健康平安的幸福年!2023年,加油!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肿瘤内科教授姚和瑞提醒大家,身体健康是最大的财富,若有身体不适,无须焦虑,建议前往医院在医师指导下明确病因并进行针对性治疗,医护人员节日期间也会一如既往坚守岗位,以仁心仁术和责任担当全力护佑大家的生命健康!

作为肿瘤内科专家,姚和瑞提醒肿瘤患者,新春佳节需注意休息,走亲访友饕餮大餐时,要注意适度、健康、平衡,健康饮食对肿瘤病人的康复和治疗有帮助。春节期间,肿瘤病人不妨多吃清淡且营养丰富的食物,为自己的健康加油。

特别提醒的是,如果正在放化疗期间,身体虚弱,进食量少,消瘦和营养不良的肿瘤患者,在节日期间如何安排饮食和营养补充,则需要医生具体指导。

肿瘤患者春节饮食做到“三要”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主任医师建议,肿瘤患者应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版)》的平衡膳食准则,做到:一、食物多样,合理搭配;二、吃动平衡,健康体重;三、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四、适量吃鱼、禽、蛋、瘦肉;五、少盐少油,控糖限酒;六、规律进餐,足量饮水;七、会烹会选,会看标签;八、公筷分餐,杜绝浪费。

在饮食选择和进食方面,肿瘤患者尤其要注意三“要”,以促进康复,有利治疗。

一要多吃新鲜蔬菜。趁春节有空闲,可以多选和多烹调制作各类新鲜蔬菜。多选择深色和红黄色蔬菜,例如胡萝卜、番茄、南瓜和茄子;多选择十字花科蔬菜,例如萝卜、西蓝花、芥蓝等。这些蔬菜含有更多的抗氧化、调节免疫力和抗肿瘤成分。每天选择4-5种,每日摄入蔬菜总量不少于300克。

二要多吃水果。水果普遍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膳食纤维和矿物质,对于预防疾病有较大帮助。每日水果200-350克。可常选择冬枣、奇异果、橙、蓝莓等。

三要经常吃适当的粗粮、豆腐和菇类  有便秘倾向者经常吃适量的小米、玉米、燕麦等粗粮。妇科肿瘤患者经常吃豆腐或饮用豆浆,免疫力低下者可经常吃各种菇类。

放化疗和营养不良患者注意“三不要”

由于春节期间饮食结构和生活规律可能打乱,对放化疗和营养不良的肿瘤患者的健康影响较大,因此要特别做到三“不要”,避免病情加重,影响治疗效果。

一是不要暴饮暴食。尽量做到规律进餐、饮食适度,不暴饮暴食,不可过度进食鱼、肉,以免造成消化负担和摄入过多脂肪。

二是不要吃不健康的食品。过度加工的食品,营养素破坏较多,而且含有致癌或可能致癌的物质,因此尽量避免油炸食品,避免烟熏和腌制肉制品。禁烟,且避免二手烟的危害。遵医嘱,少喝酒或不喝酒。

三是不要随意吃零食。春节假期很多人爱吃零食点心。零食点心的选择原则是量要少而精,甜咸搭配,不影响正餐主食菜肴进食量。我国传统的点心,常以甜食或油酥食物为主,多吃常会影响消化,宜尽量减少这类零食。零食以新鲜水果、奶制品和坚果等为主。


2022年健康热闻精选

揭秘药物临床试验!这家医院Ⅰ期临床研究中心举行科普活动

“心门漏风”怎么治?广东医生探索二尖瓣反流微创治疗获重大突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任珊珊 通讯员 林伟吟、刘文琴
图、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 见习记者 徐依励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