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香港青年林嘉伟:90岁祖母在香港等着我吃年夜饭
语音播报


“今年春节终于能回家和家人一起过春节了。 这几天我奶奶听说我要回香港过年,高兴得不得了。通关这一天,我等了整整3年。”说起今年春节即将回到香港和家人团聚,90后香港小伙林嘉伟难掩兴奋。过去三年,对于林嘉伟来说是一生中格外难忘的一段时光。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他被“滞留”在广州了3年,这三年他一直未能回到香港和家人团聚,但他也在广州找到了事业的新方向。“也算是‘因祸得福’吧,广州是我的福地。”林嘉伟笑着说。

不论何时,林嘉伟和朋友见面时总是西装革履,扣子也扣得整整齐齐。出生于1994年的他,身上有着和年龄不相符的沉稳。

林嘉伟

疫情让他错失“第一桶金”

他选择留在广州找工作

2019年8月5日,是林嘉伟记忆中离开香港的日子。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有回过香港。那时,林嘉伟是广东御林君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的公司是专门从事特种设备进出口的,“像地铁中的防爆设备,还有一些高端安防设备,都是我们的进行进出口贸易的对象。”2019年下半年,林嘉伟的公司与内地一家公司签订了某款特种设备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唯一代理授权,订单金额达到上千万元,但随着2020年疫情发生,海外贸易被按下了暂停键。“说实话,我当时心里特别崩溃。因为那原本是我赚取人生‘第一桶金’的最好的机会。疫情彻底逆转了我的人生规划。”林嘉伟说,因为疫情这个不可抗力因素,双方签订的合同很难如约履行。从那时起,他就留在广州寻找创业机会。“我当时心想,就算不当老板,自己在广州找一份工作干也挺好的。”林嘉伟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广东出台了很多支持港澳青年来广东创业的政策。即便在疫情暴发那一年,他也明显感觉到,到广州来创业和工作的香港青年越来越多。林嘉伟的姐姐和妹妹如今也都在内地工作。“我妈跟我说,广州发展这么好,你干脆留在广州发展吧,不要回香港了。”

林嘉伟说,虽然有被疫情阻滞的原因,但选择留在广州工作,也是他主动的选择。2020年,林嘉伟在一次公益活动中认识了广东私董俱乐部创始人陆鹏毅,广东私董俱乐部由赵广军志愿服务队总队长陆鹏毅先生创办,以领略纯真人文艺术、生活美学为生活方式,通过游学学习不断提升自我,同时不忘社会责任,践行公益慈善事业。在广州本土企业家陆鹏毅的带动下,林嘉伟成了广东私董俱乐部的合伙人。“我们主要是为大湾区的企业赋能,把一些企业的需求和另外一些买家的需求做对接,帮助企业少走弯路。”林嘉伟说,因为他本来就是做外贸行业的,做起“穿针引线”的工作也得心应手。

这3年,回忆起在广州生活的点点滴滴,林嘉伟感慨万千。2021年5月,在广州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林嘉伟在自己居住的社区见识了基层干部和志愿者们的奉献与坚韧。“很多志愿者,每天义务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晚上11点,他们穿着防护服的衣服都湿透了,脸上也被勒出了很深的印子。当他们脱掉防护服时,衣服都能拧出水来,像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那一刻,我被感动得落泪了。”那时,林嘉伟也主动在居住的社区报名,当一名基层防疫志愿者,他穿上防护服,为社区长者送物资、倒垃圾、量体温。“在我的人生中有这么一段和广州同甘共苦的日子,我感到特别自豪。”

3年广州生活,林嘉伟觉得,香港与大湾区城市的融合是水到渠成的。他说,3年间曾有机会回到香港与家人团聚,但回到香港后再到广东,需要先隔离15天,这会对自己的工作造成很大影响,所以,过去3年他一直没有回香港。“在我看来,在广州生活和在香港生活没有任何不同。我在这里没有任何隔阂感。”林嘉伟说,如今他已经爱上了广州这座城市,在他看来,广州就是自己的第二故乡。

疫情期间林嘉伟在社区当防疫志愿者

90岁祖母等着他吃年夜饭

在疫情发生之前,林嘉伟就经常往返香港和广州。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林嘉伟明显感觉到,香港青年到大湾区大城市创业和工作的热情被点燃了。因为他经常往返香港、广州两地,身边的香港青年都向他打听“到广州或深圳工作怎么样”?“广州现在出台了非常多方便港澳青年工作、就业的政策。对到南沙区就业执业的港澳青年,给予一次性最高12万元就业奖励。对在南沙区就业执业的港澳青年,按其每月应纳税工资薪金的20%给予薪金补贴,每月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5000元。”说起香港青年在广州创业的优惠政策,林嘉伟头头是道。

如今,林嘉伟在做的另外一件事,是动员香港的青年到内地就业。林嘉伟说,不少香港青年对大湾区的就业和创业环境不了解,不敢跨出这一步。而他则现身说法,把自己这几年在广州工作的经历说给他们听。在他的带动下,如今已经有几名香港的年轻人已经在大湾区创业,干得风生水起。林嘉伟说,他希望以自己在广州工作的经历激励更多香港青年来大湾区创业和就业。

林嘉伟向记者讲述自己在广州的创业经历

林嘉伟说,尽管在广州生活很舒适,但过去3年,一直未能与家人团聚,一直是他的一大遗憾。他的祖母已经90岁了,他一直想回去看看祖母。祖母非常疼爱他,三年间经常念叨着想孙子了。“祖母望眼欲穿。3年了,终于能回香港了,我90岁的祖母等着我吃年夜饭呢。”林嘉伟说,这将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春节。

期待在广州发展养老康养事业

林嘉伟说,自己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能在广州开一家养老院,发展自己的养老康养事业。他说,这些年在大湾区城市,尤其是广州、深圳养老的香港居民越来越多。林嘉伟也去广州的很多养老院参观过,作为经常参加公益活动的志愿者,他还经常和志愿者们一起去养老院探望老人。“看到广州的养老院和香港的养老院,你就知道为何这么多香港人选择在广州养老了。”林嘉伟说,香港因为空间有限,养老院十分狭窄,通常很多位老人住一间房,并且价格昂贵,居住条件远远远不如广州的养老院这么舒适。很多香港老人来到广州,看到这里的养老院如此宽敞,都感到十分羡慕。广州的养老院每个人都有独立房间。和香港的养老院相比,广州的养老院价格要便宜得多。“广州也讲粤语,和香港也没有文化隔阂。加上广州空气好,并且生活成本也较低,在广州生活的幸福指数实在太高了。”林嘉伟说。他也不止一次劝自己的祖母到广州来养老。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