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大拜年|钟文昭:建议“阳康”后做一次体格检查
语音播报

名医简介:

广东省肺癌研究所所长、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副院长钟文昭教授

肺外科主任医师

中国临床肿瘤学理事;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胸外科副主委,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专委会常委;国际肺癌联盟IASLC官方杂志(J Thorac Oncol,IF 20.1)JTO 副主编;广东省抗癌学会副会长;广东省医学会肺部肿瘤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主攻以肺癌外科为主单病种多学科综合治疗,包括IIIA期N2纵隔淋巴结转移肺癌、肺部孤立结节/肺腺癌/GGO分类诊断和处理、胸腔镜微创肺癌根治术、肺癌病理分类和临床实践、人工智能影像-液体活检肺癌早筛分诊系统等。获2020年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22年国际肺癌联盟Naruke外科奖。


祝福大家新的一年里平安、健康、快乐!

很多人谈肺癌色变,担心没有特异症状的肺癌悄悄袭来,其实定期体检可以帮助我们尽早发现它。比如新冠感染后“阳康”者建议做一次体格检查;而平常时期,建议40岁以上、具有特殊肺部疾病、吸烟等高危因素的人,每年进行一次低剂量螺旋CT的检查。

特别是吸烟,与大气污染一样,是最可能导致肺癌发生的因素之一,在家中或工作场所接触二手烟雾也会增加罹患肺癌的风险。如果出现咳嗽、痰中带血、刺激性干咳、低热等症状超过2周,且经过对症治疗后不能缓解,建议前往专科进行就诊排查。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郝黎、张蓝溪、靳婷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郝黎、张蓝溪、靳婷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郝黎、张蓝溪、靳婷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