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的孩子,疫苗怎么打?
语音播报



近期,全国多地相继宣布已经渡过本轮新冠病毒感染高峰。对于已经感染过的孩子,康复后多长时间可以接种疫苗?未感染过的孩子,如何预防感染?对于3岁以下、还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小宝宝,家长应该如何保护呢?广州市白云区龙归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疫规划专线负责人王丹琪医生为家长们解惑。


广州市白云区龙归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疫规划专线负责人王丹琪医生

 

3岁以下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要特别注意新冠和肺炎的合并感染风险

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后,感染者增加,但是目前境内的新冠病毒疫苗还没覆盖到3岁以下的孩子。对于不少小月龄宝宝的家长来说,少了新冠病毒疫苗这道保护,日常生活中如何减少宝宝感染几率,就是一节“必修课”。

王丹琪表示,对于小月龄宝宝来说,家长日常生活中的防护就尤其重要。家长本身外出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个人防护,尽量少带宝宝到人群聚集的场所,帮助宝宝做好手卫生;家中的照护者只要没有接种禁忌,都应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与此同时,家长们需要了解,威胁宝宝健康的病原体并非只有新冠病毒一种,适龄宝宝按时接种其他疫苗,可以帮助宝宝获得相应的抗体对抗病菌,同样重要。

在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中,肺炎球菌性疾病是新冠感染的主要合并症之一。对小宝宝来说,新冠病毒疫苗未能覆盖,但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可以有效产生针对肺炎球菌的保护力,减少新冠病毒、肺炎球菌合并感染引发的重症风险。因此,也建议小月龄儿童尽早完成肺炎球菌疫苗全程接种,越早接种越早产生抗体、获得保护。

 

()13价肺炎球菌疫苗如何在新冠疫情中保护宝宝?

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可预防13种血清型的肺炎球菌性疾病的感染。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指出,虽然肺炎球菌疫苗等不能预防新冠肺炎,但强烈建议接种以保护健康。尽管肺炎球菌疫苗不是针对新冠病毒,但由于接种后能增强机体免疫,接种有利于保护孩子的健康。事实上,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原因,早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需要“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还有一些研究显示,儿童肺炎球菌疫苗接种率与新冠肺炎确诊率、死亡率呈显著负相关。频繁的儿童期疫苗接种可能诱发儿童体内的先天免疫细胞的受训免疫,适应性免疫细胞的免疫适应性或抗体的交叉保护:研究显示,2岁以下新冠肺炎患儿康复时间较年龄较大儿童早6天,提示婴幼儿频繁接种疫苗可能与新冠肺炎快速康复有关。

因此,接种肺炎球菌疫苗能为公众带来多重获益,建议婴幼儿及时接种。

市面上有不同种类的肺炎球菌疫苗可供选择,家长应该怎么选呢?王丹琪介绍,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更适合儿童,

“因为2岁以下的宝宝免疫系统发育不是很完善,比较难产生有效免疫应答,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工艺将Spn荚膜多糖与蛋白质共价结合,从而转变为T细胞依赖性抗原,有效诱导机体产生较好免疫应答,同时产生比较好的记忆应答。”

 

新冠症状消失后两周 就可接种13价肺炎球菌疫苗

如果孩子近期感染过新冠,还能不能接种13价肺炎球菌疫苗?王丹琪介绍,由于2023年1月8日新冠病毒感染疾病已纳入乙类乙管,在宝宝症状消失了,没有特别不适,都建议尽早去接种;如果家长感到拿不准,可以在接种登记时向医生说明情况,由医生给出专业意见。

 

面对新冠风险 13价肺炎球菌疫苗查漏补种很关键

接种13价肺炎球菌疫苗对宝宝健康来说很重要,那么对于一些已经开始接种13价肺炎球菌疫苗的宝宝,如果因为疫情等种种原因未能按时接种,该怎么办?

王丹琪介绍,根据相关指导文件,对于13价肺炎球菌疫苗,6周龄~6月龄宝宝要尽早完成3剂次基础免疫,7月龄~11月龄尽可能2剂次基础免疫,“如果没有在上述时间段内按时完成,应该尽可能在1周岁前完成基础免疫。家长们应该及时带孩子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查漏补种。”

另外,13价肺炎球菌疫苗也有“加强针”:建议12月~15月龄的宝宝,及时完成1针的加强免疫。

“5岁以下宝宝的肺炎球菌性疾病发生率高、重症风险大,甚至会留下后遗症;一旦发生,是让家长和医生都非常揪心的事。接种13价肺炎球菌疫苗可以有效预防,在很大程度上保护宝宝身体健康。”王丹琪说。大月龄儿童如未完成基础免疫剂次,尽早到附近的社区医院查漏补种基础剂次和加强剂次,让机体产生有效保护作用,减少宝宝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球菌合并感染的风险。

  

13价肺炎疫苗可联合免疫规划疫苗接种

家长无需多跑几趟

目前,13价肺炎球菌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最早在孩子6周龄时即可接种。王丹琪提醒,家长无需担心接种肺炎球菌疫苗会影响到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要多跑几趟预防接种门诊,“根据相关指引文件,目前只要说明书上表示可以联合接种的疫苗,都可以和其他疫苗同一天接种。13价肺炎球菌疫苗是可以和其他免疫规划疫苗在同一天接种的,家长们无需担心因为加了一种苗就要再跑一趟。”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