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法律上没有假离婚”
语音播报

  有人离婚,是真的从此各走阳关道,而有的人离婚却是离婚不离家的“假离婚”。刘辉律师说,有的夫妻出于各种原因会办理假离婚,但假离婚会引发很多问题。尤其是通过民政局协议离婚的,双方约定好孩子、财产的分配后,如果一方反悔,另一方就只能哑巴吃黄连。刘辉所在律所曾接到假离婚的案子,但从一审打到二审都打不赢,因为夫妻间默认的假离婚,在法律上就是真离婚。尽管普法时经常会讲到“法律上没有假离婚”,但还是有人“前赴后继”地写离婚协议。“如果没有欺诈、胁迫等前提,想撤销假离婚非常难。”刘辉提醒。

离婚证

  今年44岁的花姐(化名)于2020年与前夫办理第二次离婚,离婚后却因为第一次“假离婚”与前夫打起了财产官司。原来,2005年,27岁的花姐与前夫结婚,次年他们生下一女。夫妻俩从小生意做起,经过多年打拼在深圳成为有房有车一族。2016年3月花姐再度怀孕,当时因为还不太理解开放二孩政策,夫妻俩先是办理了“假离婚”以生育二孩。2016年10月,彼时38岁的花姐生下儿子。在生产前两周,花姐与前夫办理了复婚。

  中年得子,花姐全身心投入到对新生儿的照顾中,但令她意外的是,前夫在她怀孕期间与公司一名女员工有染,花姐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相濡以沫10多年,身边的亲戚都在劝花姐不要离婚。她开始也很动摇,但自己身为高龄产妇,在儿女齐全时前夫竟想离开她。

  花姐于是在2020年开始与前夫分居,并起诉离婚,直到2021年才判决了离婚,但两人的财产纠葛却还没完。由于前夫在2016年假离婚期间为“小三”买房、转账,这部分“糊涂账”并未发生在婚姻之中,因此花姐在离婚后一边照顾着年幼的儿女,一边继续跟前夫和“小三”打财产官司。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周伟良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周伟良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周伟良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