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 | 别掉入“考证躺赚”的陷阱
语音播报

“轻松考证,免费挂靠,一年躺赚10万。”“拿下证书,就有了金饭碗。”以“考证躺赚”为噱头,杨某强、康某等人,参与发布各类办证、考证广告,夸大证书作用,诱骗多人购买培训业务。截至案发,案件涉案人员百余人,诈骗数千名被害人共计3000余万元。2022年12月2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涉案的9名嫌疑人提起公诉。(1月15日《法治日报》)

借助新职业涌现的“时机”,培训机构打起擦边球,乱收费、滥发证,可谓是一类典型的诈骗。譬如,不限学历可速成取证的“收纳整理师”,拿了证书就等于捧上金饭碗的“家庭教育指导师”,以及当下被鼓吹的兼职挂靠、月入过万的“碳排放管理师”……新职业给就业群体带来新的期待,却也令一些人想入非非、欲赚快钱。这种心理被一些培训机构加以利用,炮制成了考证骗局。

新职业考证骗局虽然时新,但通常具备一些基本要素。伎俩之一是“连环套”。考证越多,赚钱更多更稳——诈骗分子设计一环套一环的骗局,把受害人一步步套牢,正是常用的圈套。伎俩之二是“挂靠躺赚”。新职业意味着新机遇,也意味着风险和挑战。诈骗分子利用受害人急于求成又畏惧风险的心理,宣称拿证后即可帮忙挂靠企业,令人甘心入局。但实际上,“证书挂靠”并不合法,自然不受法律保护。企业如被发现有证件挂靠行为的,会被给予行政处罚,严重的甚至会被吊销证件。

其实,平时积累一些就业常识,可以有效地助力识破这类新骗局。譬如,“证书为王”不足为信,以考证为导向来获取知识与能力并不足取。如果本末倒置地盲目考证,难免增加掉入考证骗局的机率。又如,面对就业形势的变化,提早作出职业规划,并进行动态调整,更有助于个人职业发展。唯有如此,方能准确定位发展方向,在职业长跑中不断取得新进步。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杨博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