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观察 | 理性消费,过个绿色低碳年
语音播报

随着2023年春节的临近,预计各地将迎来一波春运潮和消费潮。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温馨提示消费者,消费旺季更应提倡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消费方式;出行前要关注疫情态势,做好个人防护;购买年货要识别消费陷阱,维护自身权益。(1月17日《人民日报》)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眼下,年货市场日益红火,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处处洋溢着过年的喜庆。春联、年画、瓜果糖茶、熏肉腊肠、国潮礼盒、智能产品……各类商品都迎来消费热潮,春节的欢乐氛围就在办年货、贴春联、送年礼的热闹中持续升温。

作为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蕴涵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但每到这个时候,一些不良风气和市场乱象总是借势抬头。譬如,一些人爱“面子”,讲排场摆阔气,铺张浪费搞攀比;歪解“年年有余”,把家宴搞成“剩宴”,甚至吃一半丢一半。再如,一些商家瞅准年礼商机,再掀商品过度包装之风;盯上消费者荷包,制造噱头、设置陷阱,把消费者权益抛诸脑后。凡此种种,都消解着春节的年味与精彩。

那么,春节怎么过才精彩?文明过节。我们应继续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做理性消费者,购买礼品、食品等年货要适量,自觉抵制浪费行为;适度点餐用餐,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拥抱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爆竹燃放要合法合规;文明出行、文明游玩、文明乘车……

安全过节。无论何时,安全都是给家人最好的年礼。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消费安全,每一项都至关重要,春节期间样样都不能“掉线”。这有赖于有关部门加强安全保障、织密安全网,也需要个人时刻绷紧安全弦、防患于未然。

健康过节。回家过年,莫把健康落下。无论是春运归家、旅游出行,还是走访亲友、待客家中,都要做好个人防护,合理佩戴口罩,注意手部卫生,保持适当距离。春节期间,每个人既要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也要当好家乡安全守护人。

春节是一年的终点,更是新一年的起点。于个人,它是收获的好时节,也是成长的好时节。不妨以此为契机,把文明的种子牢牢扎根心中,让健康安全意识深深融入生活。如此,我们才能过好一个安全年、欢乐年、幸福年、精彩年。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张冬梅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陈忧子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陈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