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院里“家”的年味儿丨老人说:今年不回家,在福利院过年


春节来临之际,为保障春节期间的安全,使老人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广州市黄埔区萝岗福利院(以下简称福利院)近日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加强节日值班值守。

在保证物资供应充足基础上,他们挂灯笼、摆年桔、贴窗花等,张灯结彩布置新年场地,将院区布置得喜庆祥和,充满浓厚的节日气氛,给老人及职工“家”一般的温暖。

据萝岗福利院管理人员表示,今年福利院大部分老人都是在院里过年,极少请假回家的。“有的是因为至今没感染新冠,家人觉得老人在福利院更安全。有的是因为家人要回老家无法照顾”。

为了保障福利院老人的安全,保证各项工作不受影响,大部分的工作人员也在院里过年,而且会在大年初一,给在院内过年的老人拜年,让老人感到喜悦和温馨。

老人们写春联

陈婆婆说,福利院把我们保护起来了

为了让院内老人过一个愉快的春节,福利院员工和老人们一起把院内装扮得红红火火,还安排了迎春茶话会、手势舞、写春联、拜年等节日庆祝活动,欢欢喜喜过新年。

在充满春节气氛的福利院里,张叔一手提着一个灯笼,笑着说:“福利院里的装扮,也有我的一份功劳,这些灯笼都是我们老人义工和工作人员一起挂的,福利院就是我们的家,理应一起把家装扮得热热闹闹的。”

杜伯已经89岁了,是一名退休老师,是福利院书法班的一员,平时喜欢写写书法,春节来临之际,他充分展示才华,给院内每位老人,都送上一个大大的“福”字。

在迎春茶话会上,老人们一边品着茶,一边吃着美食,畅所欲言地分享和交流,好不痛快。82岁的陈阿姨说:“我今年就在福利院里过年,还有这么多伙伴陪我过年,这里就是我的家。”

记者了解到,为了尽可能减少聚集,福利院内实行分层管理,每层楼配备专门的工作人员,并且对应照料居住在楼层内的老人,确保居住在不同楼层间的老人减少接触。

每天,工作人员坚持为老人早晚测温两次,加强对老人的健康监测。除了护理员每天加强查房,医护人员也会定时查房,及时为老人提供生活照顾及医疗保障。

同时,萝岗福利院免费为老人送暖心中药包,主要是清热解毒,提高免疫力,预防病毒感染及调理身体的作用。今年82岁的陈婆婆感慨地说:“我的家人在外面都全“羊”了,但我在福利院里还没感染,多亏了福利院的工作人员,把我们保护起来了。”

福利院为老人们准备的中药包

78岁的刘叔感慨地说:“虽然几个月没见过家人了,但是现在健康比什么都重要,福利院里又有医疗中心,万一感染了病毒,还能及时就医,家里人都放心让我待在福利院里,比回家安全,大家一起努力,渡过疫情高峰期,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封闭管理期间,福利院社工重视做好老人心理关爱工作。由于封闭管理时间长,有几个月没开放探视了,有些老人出现烦躁、焦虑等情绪问题,针对老人的心理问题,社工会定时与老人一对一聊天,进行心理疏导。同时协助老人与家属微信视频,通过加强亲情沟通,帮助老人保持愉悦的心情。 

86岁的林伯由于长时间封闭,不能出去,又不能见家人,出现抑郁情绪,社工发现林伯的情况不对,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一开始,林伯怎么也不肯开口说话,社工耐心地做疏导,还拿着糖去哄老人开心,通过微信视频让老人和家人见面聊天……林伯终于露出了笑脸。林伯感动地说:“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就像我的亲人一样,没有家人在身边,他们的做法让我感到很温暖。” 

迎新春茶话会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自从社会面疫情防控解封以后,广州市黄埔区萝岗福利院为了保障老人的安全,在区委区政府、区民政局及长岭街道的关心指导下,升级防疫措施,实施全封闭管理,全院职工居住在院内,保证不进不出,为老人安全筑牢“防火墙”。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杨欣
更多文章
莫伟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