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展“把爱带回家·暖童心护成长”——2023寒假儿童关爱活动暨“我们的节日·春节”家教家风主题活动
语音播报

为落实全国妇联、省妇联开展2023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相关要求,1月16日,广州市妇联联动从化区妇联、市儿童活动中心、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市慈善服务中心、市妇女儿童福利会等单位,走进了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党章学堂,开展“把爱带回家·暖童心护成长”——广州市2023寒假儿童关爱活动暨“我们的节日·春节”家教家风主题活动,活动围绕“诵经典、传家教、助结对、圆心愿”四大板块铺开,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家庭送上了关爱温暖和“微心愿”礼物,并动员各级妇联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引导广大儿童及其家庭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祥和、温暖的假期。


诵经典伴成长,

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主题实践活动


“青春之中国,我来了!”在活动现场,“羊城小市长”与从化区农村儿童、困境儿童代表结对示范诵读了红色经典书目《中国有了一条船》的节选篇目,孩子们目光灼灼、声音昂扬,带领现场观众走近革命人物,追忆峥嵘岁月。作为一部专门写给中国当代少年儿童的长篇励志诗歌,《中国有了一条船》以宏阔的视野阐述“红船精神”、展望中国梦美好未来,在童心中播下“红色种子”。



“羊城小市长”与从化区农村儿童、困境儿童代表结对示范诵读红色经典。胡瀛斌 摄


今年寒假期间,广州市妇联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为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引领,将结合“少年儿童心向党”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和全国妇联推荐经典书目,开展线上线下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线下发动广州“羊城小市长”等儿童榜样代表与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开展“结对读”;线上向全市家庭儿童发起红色经典“线上读”征集互动。倡导一起品读红色经典,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活动现场发起了“羊城儿童心向党.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诵读项目从即日起至1月29日18时,面向全市家庭儿童发起征集总动员,广大儿童和家庭关注市妇联系统的宣传矩阵,便可以儿童个人或亲子家庭身份参与,录制诵读微视频或小口诀创作作品,在规定时间内登入活动页面,按要求上传作品参与互动,就有机会赢取精美纪念礼品。快快来,秀出你的寒假新风采吧!



传家教扬家风,

深化“家庭教育伴成长”活动


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基石,在亲子共聚时间增多的假期,主办方持续深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品牌活动,推出“‘过传统节日 传优良家风’——我们的节日·春节”家教家风主题直播分享会,让父母与孩子一同品味传统节日的由来、习俗背后蕴含的文化味道,用传统文化的活水滋养家庭教育的根脉。同时,市妇联还为少年儿童送上“寒假家庭教育知识包”,提醒并引导全市广大家庭做好寒假期间儿童的家庭教育、疫情防控和安全守护。



从化区吕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郑树歆分享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经验。 胡瀛斌 摄



高广方分享科学建设和谐美满幸福家庭的方法。胡瀛斌 摄


活动现场,从化区吕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郑树歆作为“绿色家庭”代表分享了他在家庭生活和工作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经验;获得2020年度广州“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的潘安娜、黄千山一家四口上台分享了他们树立好家风、注重好家教方面的心得体会。春节将至,潘安娜还绘声绘色地向大家分享了逛花市买年桔、“逗利是”“掷彩门”、食吕田大肉等新年传统民俗,原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婚姻家庭咨询讲师高广方就“如何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话题与现场家长、孩子进行交流讨论,引导广大家庭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忠厚传家,建设和谐美满幸福家庭。通过家长讲堂、专题讲座、咨询服务等亲子联动的假期示范活动开展, 向儿童和家庭全方位普及家教知识并提供指导,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助结对献关爱,

落实“儿童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快过年啦,提前祝您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当天,市、区妇联领导还前往城郊街、江埔街,走访慰问辖区困难妇女儿童家庭和先进妇女代表,为她们送去新春祝福,让他们感受到浓浓“年味”和来自妇联“娘家人”的温暖。


寒假期间,市妇联广泛动员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围绕2023寒假儿童关爱服务行动,结合家校社协同育人试点,接续开展“走进单元门”“放到家门口”的关爱服务,并发动市家庭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开展公益性、开放性的体验活动。


聚温暖圆心愿,

推进“爱暖童心百家行”活动


一床棉被、一套水彩笔、一本课外书……活动期间,广州市妇联、从化区妇联和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化身“圆梦人”,现场为从化区12名农村留守、困境儿童代表送上“微心愿”礼物。“微心愿”被点亮的孩子们兴奋不已,抱着礼物爱不释手。“这些我都很喜欢,最喜欢的是这本《海洋百科全书》。”一位小男孩向记者展示他收到的礼物。



广州市、从化区妇联和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向孩子们赠送“微心愿”礼物。胡瀛斌 摄


活动当天,市妇联有效汇聚了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各方热心人士和志愿服务社会力量支持寒假儿童关爱行动所链接的资源,组织实施“爱暖童心家庭支持项目”,市慈善会、市妇女儿童福利会帮助全市400位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实现“微心愿”,发放防疫健康包,提供贴心服务,定制具有本土特色、年味十足的圆梦志愿服务,把党委、政府和社会的温暖送到孩子们身边。



孩子们收到满满的寒假暖心关爱。胡瀛斌 摄


【文字 黄林宜

【图片 胡瀛斌

【视频 何开翱

编辑 冼瑞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