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1区春节活动亮点纷呈:“赏”广府年俗,“品”岭南美味
语音播报

 


转眼间年来啦!

虽说回乡最能抚慰每个人的乡愁,

但是来广州体验一下年味也是不错的选择。

以广州为代表的岭南广府文化源远流长,年俗非常有特色。

行花街、看年画、赏非遗、开油镬、炸油角、观舞狮、赏大戏……

这些都是广州专属的“年味”!

今年春节,广州市各区都为市民和游客准备了精彩的“兔年大餐”,

你可以——

去越秀行花街,

去荔湾叹粤剧,

去番禺看舞狮,

去黄埔赶市集,

去南沙观海鸟,

去从化赏李花,

……

可不止这些呦!

广府新年,旧俗新意,精彩纷呈,目不暇接,

请大家跟随记者的脚步,

一起热热闹闹过大年吧!


越秀区

行花街赏非遗,看年画品年味

1月15日-3月,越秀区在北京路推出《行运到花街》新春主题展览,采用“流动博物馆”的形式,打造新春氛围浓郁的限定漫游空间,联动广东省博物馆“年画里的中国”主题展览,带来“行花街,看年画,赏非遗”全新体验,展示粤菜烹饪技艺、广式烧卖制作技艺等越秀非遗项目。



越秀区在北京路开设了通草画、传统插花(广式插花)等7个非遗项目的体验摊位。让游客在游览和体验中感受广府非遗的魅力。


荔湾区

化身粤剧名伶,流连春花灯彩



开油镬炸油角、化粤剧大戏妆穿戏服还有名家手把手指导……1月16日起,“福兔迎新 荔俗贺岁——2023西关民俗嘉年华”连续十天在荔湾区永庆坊举办,重现传统西关民俗。期间还有近200场形式多样的粤剧展演。荔湾区首次把传统广府年俗“带进”粤剧艺术博物馆,邀请千位市民游客在悠扬的曲艺声中,一起感受最接地气的“广府传统年俗”。市民游客有机会画上粤剧大妆,穿着粤剧戏服,“化身”粤剧名伶,“走进”粤剧文化。


而文化公园将举办迎春花会、元宵灯会等连串活动,精彩整个新年。今年迎春花会展出各类应节花卉逾30000盆,其中新颖精品花卉4500多盆。布置14座主题景组,巧妙融入“玉兔”这一象征“机智、敏捷、善良、美好、祥和”的文化元素。元宵灯会亮灯时间为2月1-5日18:30-21:30。14组主题花灯融入花会造景,春花灯彩共生辉,将春节的喜庆气氛推向高潮。


海珠区

赏迎春水秀灯会,看岭南国画名展

位于广州城市新中轴线上的海珠区一方乐田都市农园新年期间,除了亲子游园、科普游览、露营体验,还有草莓采摘,农场动物喂养等活动。重头戏是1月19日(年二十八)开启的迎春水秀灯会,有沉浸式灯光表演、铁花秀、花船表演等。开放时间为1月19日-4月5日9:30-22:30。



1月17日至2月28日,十香园纪念馆举办岭南国画名家共绘中草药图谱作品展。通过中国画从艺术视角观看中草药的另一面,既能了解中药的形态、形状,又能通过书画艺术的“二次加工”识其性,知其格。此次展览作品均装裱成葫芦形状,在春节是寓意着向市民送福,同时以书画为载体展示传统中医药文化。


天河区

大唐千灯击鼓开市,梦回盛唐穿越之旅

春节期间,位于天河路商圈的正佳广场引进《唐宫夜宴》,打造全沉浸、全互动、治愈系的新春盛典——“正佳大唐千灯会”。“正佳大唐千灯会”1月14日正式开始,持续至2月28日,为期近两个月。活动集合了国潮、诗意、浪漫、艺术等多重元素,共包括3个游玩路线、12大打卡点,不仅涵盖正佳星球的热门项目,更有2023年最新的企鹅冰雪世界。



祈福灯会、国潮市集、汉服游园、唐朝点妆……本次活动的玩法多样,李白、杜甫、狄仁杰、白居易等50多名NPC(非角色玩家)全天不间断地表演和活动,频繁出没于正佳的各个场馆和街区。更有趣的是,参加“正佳大唐千灯会”的游客,可以直接换上唐制汉服,化上富贵美丽的唐妆,开启一场沉浸式的新春穿越之旅。

此外,2023年1月17日至1月31日,天河区将在天河公园南广场举办“玉兔送福” 2023许鸿飞雕塑艺术迎春展,带来许鸿飞《兔儿肥》《丰碑》《勇往直前》等雕塑艺术作品,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参观游玩。


番禺区

醒狮亮相闹春,巡游金山接福

醒狮表演、“捧银”过兔年、新春市集、正月墟……今年春节假期,番禺区各大景区将举办丰富多样的年俗活动。

莲花山旅游区

首次举行“采五福”大巡游,赏万株桃花、品特色美食“爬金山”,爬“金山”大奖赛等。

时间:1月22日至1月27日(大年初一至初六)。


岭南印象园

钱“兔”“狮”锦醒狮主题年俗活动、年味集市、年味打卡装置、演艺互动、兔年生肖游客免费入园等丰富内容。此外,高达3.6米,宽至3.2米“广州之最”——广州目前最大醒狮头将亮相,开展醒狮点睛仪式,更有醒狮接财纳福巡游、醒狮采青等岭南民俗活动。

时间:1月22日至1月27日(大年初一至初六)。

宝墨园

新春岭南醒狮民俗文化节,上演群狮齐贺岁、双狮上高杆、雄狮攀登梅花桩、财神脚踩动感滑轮派利是、群狮欢乐巡游闹新春。

时间:1月22日-25日(大年初一至初四)。


沙湾古镇

举办“捧银”过兔年、醒狮贺兔年、正月墟等传统特色活动;结合喜事文化推出喜寻铜钱、喜拍婚纱照、喜看朝代婚俗展等活动。

时间:1月22日至27日(年初一至年初六)。

余荫山房

新春菊花展、书画展,游客可参与菊韵茶会、新春市集、体验活动等。

时间:1月21日-29日(除夕至年初八)。



白云区

去云台花园听见花开,到龙舟基地体验桨板

广州市儿童公园

1月19日至2月12日,广州市儿童公园举办“一起向未来·童小兔的可爱世界”主题新春嘉年华。其间,还将举办26场次“童心同行”多彩系列活动,高达8米的“童小兔”将带着666只可爱兔兔降临广州市儿童公园,通过装置艺术、视觉传达、美陈展示等不同形式呈现,欢迎大小朋友们来寻找“童小兔”和她的可爱朋友们。

云台花园

1月19日-2月10日,2023年云台花园举办“听见花开·七彩云台”主题郁金香花展,与广大市民游客来一场属于花城的春日限定浪漫之约。 10万株郁金香竞相绽放,“巨型粉”、“黄绣球”、“卢浮宫”三大郁金香新优品种首次亮相云台,“高颜值”带来眼花缭乱的视觉盛宴,“高品质”精心挑选鲁冰花、紫罗兰、虞美人等色泽艳丽、花团锦簇的鲜花搭配,为新春佳节奉上满园花色。

白云湖公园

从1月14日起,白云湖龙舟基地开放桨板体验,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白云湖水上文化。

1月15日起,白云湖公园新建收费营地开营,邀请情侣到访并与最美日落下的摩天轮合影留念,同时营地提供轻奢小吃饮料、非遗文创产品、儿童游玩等服务。


黄埔区

好吃好逛好玩,赶集就要买买买……

过大年,赶大集,买年货、寻年味。来黄埔有超多好玩、好吃、好逛的地方。

黄埔乡村振兴一号馆

在兔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黄埔乡村振兴一号馆揭牌,充满“黄埔味”的年货逐一亮相,琳琅满目。隆平黄埔香大米、“头魁”“节节高”院士米、“黄埔红”岭头红茶、“知识橙”、汉华有机菜、开益番茄、福洞沃柑、贵州菌菇、新疆坚果礼盒……来这里可买到有趣美味的年货。

地址:长岭现代农业公园

导航:黄埔区长岭街道元贝路口


文冲幸福里

本月,广州文冲历史文化街区幸福里开街,集文化体验、美食休闲、教育培训、艺术展览于一体,打造黄埔文艺新地标。来幸福里,可以找到经过原址修缮及迁移重建的古建筑,如陆氏大宗祠、文冲碉楼、文凤陆公祠等。经过活化利用后,国风文化与本土情怀交相辉映,是个出片的好地方。

地址:地铁5号线文冲站附近


他条市集

黄埔还有新年市集,在迳下村草帽广场,他条市集正火热开市中。还有氛围超好的草坪演唱会,新年一起“嗨”起来!

#草莓采摘#

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18:00

#草地露营#

白天露营:10:00-18:00

过夜露营:提前一天预约(联系客服工作人员)

开市时间:2022年12月30日-2023年1月27日

地址导航:黄埔区龙湖街道他条市集露营地

预约电话:15323300632 钟先生


南沙区

看海观鸟正当时,新年祈福包饺子

春节期间,南沙区推出“看海、观鸟、品南沙味”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三大类10项活动,具体有“新年游南沙”系列的“看海观鸟到南沙”“爆竹声声贺新年”“新时代畅游新南沙”,“过年送温暖”系列的“大年三十团年体验”“优惠门票大赠送”,以及“春节有年味”系列的“书墨飘香·悦享新年”“新春舞会”“水上新春集市”“湾区年货节”和“春节游园活动”,囊括了南沙湿地、天后宫等热门景点景区,以及南沙湾石奥、明珠农业公园等网红打卡点。


此外,区内各镇街、各部门同时组织开展线上马拉松赛、湾区文化艺术巡展等30多项活动,红红火火迎新春,欢欢喜喜过大年。


此外,南沙区将在除夕当天,邀请在南沙过春节的外国友人、港澳同胞、抗疫英雄和外来务工人员等在南沙天后宫、南沙湿地景区参加新年祈福包饺子等体验活动,赏美景、品美食,共度新春佳节,感受南沙浓浓的年味。


花都区

璀璨烟花秀上演,滑雪后围炉煮茶

今年春节,花都区推出“畅游花都 暖冬迎春”活动,共有“潮玩体验聚人气、民俗集市寻年味、花漾年华品乡情、金兔迎春送祝福”四大亮点。融创乐园推出璀璨烟花秀,年初一到年初六每晚上演;来热雪奇迹不仅可以体验南国滑雪的乐趣,还可以体验一把时别开生面的雪中围炉煮茶;春暖花开,七溪地、香草世界、志惠农场等景区点纷纷推出赏春花游玩活动;同时,花都诚邀各地游客来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粤乡寻韵之旅逛逛,到民俗博物馆体验新春非遗活动、到圆玄道观祈福、到石头记体验年味与潮味兼具的车尾厢集市。




广州融创乐园:璀璨烟花秀(1月22-27日、2月4-5日、2月14日,每晚22点)

广州热雪奇迹:瑞雪潮年季(1月22-24日、2月4-5日)

世间香境·七溪地:瑞香兆丰年,中国年赏中国樱(1月21日-1月27日)

石头记矿物园:迎春集市(1月22—28日)

北迹露营1号:春节露营派对(1月21日-1月27日)


从化区

来温泉镇迎新潮玩,到吕田看李花盛开

温泉嘉年华、吕田李花节……今年春节,从化区文旅活动精彩不断。

潮玩温泉嘉年华

1月19日至25日,温泉镇将举办2023活力温泉缤Fun潮玩嘉年华,内容分为新春集市、民俗演出、迎新潮玩、时光音乐会四大版块。


赏李花+新年祈福许愿

春节期间,正赶上吕田李花盛开,吕田第二届李花节开幕,游客可以尽赏千亩李花,开展别具特色的互动,体验一把“农民情、乡土韵、文化味”,再续一段美好的吕田故事。然后,在吕田镇桂峰村千年古榕下,大家可以系上亲自执笔的红丝带、红布条,许下愿望,祈愿癸卯兔年平安喜乐、万事顺意。


特色小镇活动精彩纷呈

从化区精心策划“花时间 游从化”2023年迎春温泉暖心季活动,重点推出系列优惠主题产品31个,温泉酒店、景区景点、特色小镇举办精彩纷呈的旅游活动近20个,为市民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大餐。


增城区

看丰富主题展览,品增城文化魅力

增城城市馆本着“营造氛围、厉行节俭、服务大众、展现形象”的原则,精心部署,为2023年春节营造一个年味十足的氛围。春节期间,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除固定展厅外,增城城市馆举办“增城古树名木专题展”“追求与探索——文化名人的历史印记”“永葆先进纯洁,奋进新征程”等主题展览,切身感受增城文化的独特魅力。


1、增城古树名木专题展

地点:城市馆一楼第一展厅

2、追求与探索——文化名人的历史印记

地点:城市馆一楼第二展厅

3、永葆先进纯洁,奋进新征程——2022年增城区纪律教育学习月廉洁文化作品展

地点:城市馆一楼第三展厅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靖文、肖桂来、汤南、耿旭静、曾卫康、徐静、董业衡、何瑞琪、陈钧圣、何钻莹、时秀芙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波、高鹤涛、吴子良、庄小龙、廖靖文、肖桂来、汤南、耿旭静、曾卫康、徐静、董业衡、何瑞琪、陈钧圣、何钻莹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李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时秀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