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看火箭新能源汽车“智”造,感受南沙发展脉搏
语音播报

1月16日至17日,

“新春走基层”之

“走南沙、看湾区”

体验“希望年”

媒体走访活动来到南沙。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几十家国家、省市级媒体的记者在大岗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见证基地建设发展和运载火箭的制造、在广州南沙国际冷链物流中心现场观看海关人员查验外国进口食品、在广汽丰田第五生产线观看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通过实地采访,感受南沙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成果。

产业赋能:

火箭新能源车在南沙“智”造

在位于广州市南沙区的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内,工作人员正在给“力箭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做最后的调试工作。基地内的展示大厅和火箭建造工程,吸引了记者们的关注。

“我们在广州南沙的产业化基地主要用于开展系列化固体、液体运载火箭的生产、试验、总装测试等工作。目前,力箭一号运载火箭即将进入正式量产阶段,将推动大湾区打通前沿基础研究与科学应用的全创新链,赋能航天产业化在广东跑出加速度。”

中科宇航(广州)装备工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团介绍道,中科宇航在广州南沙的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于本月正式投产,位于广州市南沙区的大岗先进制造基地。

首先开业的是产业基地的一期100亩用地,产能完全建成之后,最大具备年产30发固体运载火箭的能力,这也是我国首个全产业链商业航天产业园,它将有力填补我国运载火箭的发射保障能力。

在广汽丰田工厂内,记者团现场参观了第五生产线,生产线中大量使用智能化和自动化生产设备,这条为生产电动化汽车专门建设的先进生产线,也是首个“碳中和”工厂。

“我们持续以自身进化驱动打造‘整车-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汽车零部件基地-智能网联汽车’完整产业生态链,推动汽车产业成为南沙第一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并向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进军。”在活动中,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团介绍道。

小南了解到,南沙着力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广汽丰田第五生产线在南沙正式投产,标志广汽丰田正式具备百万台的生产能力。

据悉,新工厂产能规模20万台/年,为构筑可持续百万体系奠定坚实基础。它将有效带动南沙汽车产业向新能源、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为南沙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奠定有力基础,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跨境物流:

24小时进口冷链物流可达全国

在广州南沙国际冷链有限公司、全球溯源中心、全球优品分拨中心等地,记者团们见证了进口食品的检验、采访了全球溯源中心助力南沙打造湾区创新“数字引擎”及溯源中心最新进展情况等。

在广州南沙国际冷链有限公司的仓库中,最新进口的龙眼和车厘子等水果摆放在地面上,海关人员正在进行查验和保留样本。

资料图

小南了解到,南沙冷链于2022年5月投产运营,占地20.8万平方米,规划建设46万吨冷库,一期工程总投资19.6亿元,已建成3座冷库、1个冷藏箱堆场、1栋配套楼和1个8万平米外堆场,设置162个冷藏箱查验平台。

据广州南沙国际冷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口冷链货物在南沙办结通关手续后,通过高速公路等向外辐射,1小时可达粤港澳大湾区各市、24小时内可达全国各地。

资料图

南沙冷链项目是广州市“攻城拔寨”项目和重点“菜篮子”工程,已通过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验收,具备进境水产、乳制品、奶制品等部分冻品查验资质,也是海关总署批准的进境水果、植物种苗指定监管场地,是集海关查验功能、集中监管功能、普通存储功能以及冷藏箱堆存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冷链物流枢纽基地,致力打造一条高效、安全、低成本的进口水果物流通道。

粤港澳合作:

青年交流创业焕发勃勃生机

在南沙创享湾和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等地,记者团们见证了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是新时代港澳青年实现理想的广阔舞台。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青年的参与,才能焕发出勃勃生机,并会为经济发展过程中众多难点带来创意和突破的动力。”

创享湾相关负责人带领记者团参观了创享湾内的青创基地、粤港澳大湾区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集聚区等地,见证交流和合作。

据悉,南沙正在把创享湾建设成为集青创交流、专业合作、对外发展等三大服务功能的综合平台。

01

目前,创享湾已落户广东省粤港澳青少年交流促进会,挂牌广东政协港澳青年人文交流基地,入驻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广州市南沙区港澳青年五乐服务中心和6个来自港澳台的青创基地(今年创享湾还计划引进一家文化艺术青创服务基地)。

02

此外,创享湾还引入粤港澳大湾区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集聚区(广州三大法律服务集聚区之一),目前已进驻法律服务机构30家,为港澳青年提供平台化、专业化、一站式的涉外法律综合服务。

政务创新:

元宇宙政务大厅全国率先上线

“太真实了,就像身临其境一样!”

在南沙区政务服务中心,记者们戴上VR眼镜,亲身体验了“元宇宙政务大厅”这项科技。南沙对线下政务大厅进行实体1:1模型制作与引擎渲染,搭建具有极高还原度的实景三维仿真场景,同时搭载顶尖的三维感知交互技术和丰富多彩的数字化内容,旨在打造全国第一个可实现全套感知交互服务的元宇宙政务平台。

一戴上VR眼镜,观者就能融合虚拟与现实,打破时空局限性。依照1:1比例镜像打造的元宇宙政务大厅呈现在观者眼前,可以通过左右手操作实现场景变换,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能够线上参观游览政务服务中心,预先获知业务窗口、咨询台、自助服务区等服务区域的确切位置及有关办事信息。除了VR眼镜体验外,“元宇宙”政务大厅还将推出APP,市民可以在手机上下载使用。

出品:南沙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嘉北

文字:舒霞

通讯员:南沙区委宣传部

图片:南沙区委宣传部

投稿邮箱:nanshanet@126.com

(本文由“广州南沙发布”原创发布,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公众号不得转载改编,欢迎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