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阁年味|年花年桔“上新” 市民热情采购
语音播报

寓意大吉大利的年桔、寓意平平安安的苹果树、寓意大富大贵的“黄金万两”……近日,记者走访黄阁镇的新鸿基市场看到,年桔、年花摊逐步“上新”,商铺门前摆满各种各样的花卉绿植,品种丰富,质量优异,不少店主都已大量进货,市民也陆续前来购买。

年桔依旧稳坐花市主角位

放眼整条街道,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成片的年桔。在一家规模较大的年桔店内,记者看到今年桔果形饱满,色泽靓丽,价格与往年基本持平,目前已逐步进入销售高峰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店主蓝女士介绍道:“我们店的年桔主要是大红朱砂和金蛋为主,个头普遍大一点,价格按规模算,100-800元不等,我每年都在这里卖年桔,有不少回头客。”

据了解,广东人自古以来就有“讲意头”的传统。金桔谐音“吉”,大家会将买来的金桔树绑满利是封,放在家里、公司的阳台、客厅等地方,寓意新的一年大吉大利、吉祥如意。

张先生摊位卖的年桔整体个头较小,精致而实惠的年桔明显更受女性街坊们的喜爱。陈女士带着5岁的女儿前来购买,她说:“过年肯定要买年桔的,求个好意头,小盆的更实惠一点,小朋友也很喜欢。”

苹果树成花市新宠

在赵先生的摊位上,记者看到一种新奇的盆栽——苹果树,小小的树枝上已经结出了又大又红的苹果。老板介绍称这是来自北方的苹果,今年特地进购了几盆希望能受到大家喜欢。成熟的苹果挂满枝头,颜色鲜红,外观光滑饱满,寓意着平安吉祥、和谐富贵。小朋友们路过忍不住停下观看,市民史先生花费200多元为自己购入一盆苹果树。他说:“第一次见到这样的苹果树盆栽,长得很漂亮,这一年大家都比较难,所以买盆苹果树希望来年家人都能平平安安的。”

在整个新鸿基市场,各类花卉盆景令人眼花缭乱,除了每年必不可少、象征大吉大利的年桔外,红红火火的一品红让人眼前一亮;寓意着四季平安的观音竹也备受青睐;三角梅花卉、蝴蝶兰、大花蕙兰、发财树、黄金万两等“过年必备”花卉产品及盆景新品种、新造型一一亮相,给市民提供了更多选择。

图片

陈老板的花市摊位已经连续摆了四五年了,他介绍道,今年店里最热门的品种依旧是蝴蝶兰,寓意花开富贵,尤其是外号“大辣椒”的品种,更是寓意着来年红红火火。据悉,蝴蝶兰花期可持续2—3月之久,适度施肥和浇水,浇土不浇花。另外黄金万两不仅美观而且寓意好,每盆售价30-50左右,同样是每年年花售卖市场的“抢手货。”

图片

“这棵黄金万两我一眼就相中了,又漂亮又能寓意着大富大贵,而且价格也很实惠。”前来选购年花的市民王小姐说。

据悉,除新鸿基市场外,悠方天地北面商业街及部分村社均设置年花、年桔售卖点,1月14日正式营业,预计营业至年三十左右,目前各家店铺库存量较为饱满,欢迎各位街坊前往采购。

黄阁镇2023年迎春年花临时销售点:


1、新鸿基市场临时摆卖点(联系人:黎英石,13928738686)

2、悠方天地北面商业街(联系人:易洁梅,13560138292)

3、其他(大井村委周边零散点,麒麟一期、二期周边零散点)

【图文记者 王倩】
【编辑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