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重点监控目录出台:奥美拉唑等大品种纳入重点监控
语音播报

国家卫健委官网日前发布了关于印发第二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的通知。与第一批目录共纳入20个品种相比,本次调整后纳入目录管理的药品品种将增加至30个。奥拉西坦、骨肽、脑蛋白水解物等品类继续进入第二版目录、进一步保持监控;多款消化系统化学用药受到重点关注。据米内网数据显示,在化学药销量靠前产品中,临床常见的包括奥美拉唑、兰索拉唑、泮托拉唑等热销产品均被纳入第二版的重点监控目录中。通知提到,对于调整出原目录的药品,地方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当继续监控至少满一年以掌握其处方点评、使用量、使用金额等情况。

2019年6月,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就曾发布《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当时将20种药品的使用纳入了重点监控范围。据米内网统计,首批国家重点监控目录的20个药品中,有11个为超10亿品种,包括胸腺五肽、核糖核酸Ⅱ、转化糖电解质、依达拉奉注射剂、小牛血清蛋白、奥拉西坦等。在没有医保目录的放量“加持”下,相关数据显示,纳入国家版第一批重点监控的品种销售额下滑明显。总的20个品种2018年样本医院合计销售数据为474.6亿元,2019年市场规模降至378.5亿元,2020年仅有109.8亿元,市场萎缩近80%。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李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