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永庆坊里“叹”非遗 四方美好共迎春
语音播报

每个城市都有每个城市的文化地标,而每个文化地标也都有自己的性格。

春节将至,在传统风味浓郁、拥有广州第一条非遗街区的永庆坊里来一场非遗盛会,那是再好不过了。1月14日下午,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节庆“叹”非遗——“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在广州永庆坊顺利举行,广州、珠海、佛山、东莞、河源、中山、江门、清远8个地市的非遗项目和传承人齐聚永庆坊,为市民游客的春节文化生活拉开序幕。

作为广州市首个非遗街区,永庆坊保留了传统岭南骑楼、街巷的烟火气,同时又探索着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的互融共生。本次活动与永庆坊景区中的粤剧艺术博物馆、非遗街区联动,让市民游客能够逛年货墟市、品广东美食、赏老城美景。传承人们带来了与年节相关的非遗产品和文创衍生品,让大家沉浸式感受年俗年味里的非遗。市民游客可以在“潮叹非遗营地”与传承人亲密互动,在“潮玩非遗乐园”留下自己与2023年的打卡合影,在“潮探非遗寻宝记”造访隐藏在老城区的传承人工作室,还可以在老城街巷中穿梭,感受非遗中的年味乡愁,随手带走岭南特色年货,留下广东过年独特记忆。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众多非遗集中传承、展示的重要文化空间。当天的永庆坊及周边街区张灯结彩,年味甚浓。

现场,一顶顶红色帐篷下,广绣广彩、醒狮、木版年画、剪纸、彩灯,用最岭南的符号元素妆点着人们的视线,目之所及,年味浓浓。

现场丰富的醒狮主题文创产品张扬着威猛雄健、气势不凡的精气神,引得孩子们欢喜极了。广绣除了传统作品,还带来了新潮的广绣首饰、胸针,引得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观看,一些年轻人在现场更是直接下单,表示要买回去作为国风国潮穿搭的配饰。

迎春怎能少了年货?现场设置了一批非遗年货、年节特色手工艺的展位,来自广州的新塘鱼包、正果腊味,珠海的鸭扎包、官酿梅子酒,佛山的扎蹄、红米酒,东莞的糖冬瓜、万江新村腐竹、东莞三宝,河源的紫金椒酱、客家米粉、牛肉丸,还有中山的杏仁饼、江门的龙口牛肉……撩动着在场市民游客的味蕾,唤起人们心中的年味记忆。不少市民游客都满载而归。

除了买买买,市民游客在现场,还能看到像寮步香市、陶塑瓦脊、沙河鸟笼、壮族织锦等不同地方的特色非遗民俗和手工艺制品。其中有些大家比较熟悉,有些则是全新的体验,广东东南西北的丰饶富丽,在小小的非遗作品中无声地展现。

现场设置的“潮玩非遗乐园”结合广东音乐、舞龙、醒狮、粤剧、咏春拳设计非遗项目打卡点。市民游客走入其中,一秒就能化身非遗“传人”,“沉浸式”感受别样年俗。同时,现场还设置分享有奖活动,鼓励市民游客通过社交媒体,拍下照片或视频,定格非遗美好瞬间,将现场的热闹喜庆气氛与好友分享。

活动还与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永庆坊工作站)、广州非遗街区(永庆坊)联动,推出潮“探”非遗寻宝记”和非遗“潮”学活动,鼓励市民游客走进社区、走进街巷,在充满广府特色的骑楼间、探店街区里的非遗大师工作室,听非遗课、做非遗手工,感受非遗传承的日常点滴。

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在现场设立“新春非遗小记者直播间”,以小记者童真视角通过直播镜头把浓厚新年氛围和民俗非遗传入千家万户,让网友们足不出户也可以“云端”感受欢乐、喜庆、祥和的“广东年”。非遗传承人作客直播间,向小记者们详细介绍了广东特色非遗项目,小记者们与传承人面对面现场动手学艺,切身投入到非遗传承队列中。小记者对现场摊位非遗传承人深入采访,为网友挖掘更多非遗妙趣。

记者了解到,永庆坊是节庆叹非遗——“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的首发阵地。从1月14日起,活动将延续到2月5日元宵节。期间,既有非遗年货墟市,又有非遗体验课,元宵节当天在广州地标——广州塔下,邀请市民游客共赏明月,共度喜庆“兔”年元宵。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松竹 通讯员 彭爽

图/主办方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黄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