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 | “村晚”粤滋味,文化中国年
语音播报

“乡村春晚”庆小年!近日,“启航新征程 幸福中国年”2023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暨“在希望的田野上”广州特色小镇“村晚”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央视频等媒体平台播出。(1月14日《广州日报》)

华丽舞台、炫目灯光、明星站台,春晚标配的三件套,“村晚”可能通通不占,但却一点也不妨碍它散发出别样的魅力。甚至对于不少父老乡亲来说,这些老百姓唱主角的“村晚”,就是他们心目中的“春晚”。

近年来,“村晚”作为一种新型农村文化娱乐形式,受到了农民百姓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认可。各式接地气、有特色的“村晚”,日渐成为不少地方的新年俗,传递出乡风文明新风尚。而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持续改善,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对“村晚”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保留本土文化气息的同时,更好地展现出百姓的美好生活,以及乡村建设的美好画卷?2023广州云上“村晚”,让人眼前一亮。

广州“村晚”展示的是乡村幸福年。对于村民来说,丰收就是幸福。过去,丰收只是收成好;现在,丰收更是收益好。正如增城仙村村民在“村晚”节目《食荔枝》拍摄时所说,“乡村振兴从政策上给我们农户一个大的支持,让我们的优质农产品被更多的人品尝,被更多的人推广。”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幸福也将触手可及。

广州“村晚”演绎的是乡村文化年。在“村晚”的舞台上,优秀的群众文艺团队与专业艺术院团齐聚广州市文化馆新馆主会场,为广大群众送上“文化大餐”。节目涵盖传统文化、非遗民俗、现代艺术等,观众们得以在一个个精彩节目中感受岭南文化的传统与韵味。

广州“村晚”展望的是乡村欢乐年。“村晚”舞台的新春文化盛宴,在流露出广州乡村春节的浓浓年味儿之余,也在向观众展示一个接地气、有喜气、年味浓、暖人心的乡村欢乐年。在优美的歌声中,观众听到了发自内心的喜悦;在欢快的舞蹈里,观众也看到了对广州农村未来美好的向往。

生活的赞歌,往往来自身边人、身边事,充分挖掘乡村建设实践中鲜活的人与事,广州云上“村晚”将有更大的舞台。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陈文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