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器械保供应 防疫补短板
语音播报

近日,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以下简称专班)协调对接多部门为乡镇卫生院配备制氧机,目前首批产品已经发出;协调多家单位、引导各类资源支持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1月13日人民网)

年关将近。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地域广、人口多、人均医疗资源相对不足的农村地区面临人口流动加速、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增加等不确定因素。这对本就处于疫情防控链条薄弱环节的农村地区提出了更高的防疫要求,需要以更周全的准备应对岁末年初可能的疫情变化。

用硬装备打好疫情防控硬仗。受疫情影响,农村地区对血氧仪、制氧机等医疗设备需求较大。1月5日以来,专班协调对接国家卫健委、工信部、全国工商联,推动为农村地区每个村卫生室免费配备2台指夹式血氧仪,为每个乡镇卫生院配备1台制氧机。面对疫情防控这场硬仗,需要瞄准重点,用硬装备来攻坚克难。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是农村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最重要的基础。加强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血氧仪、制氧机等仪器设备的配备和使用,是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之举,有利于落实“四早”要求,推动农村地区做好“关口前移”工作,提升医疗救治水平。

用软服务织密农村“保健网”。农村疫情防控是盘大棋,既要积极准备,主动出招,也要稳扎稳打,筑牢防线。专班大力引导各类资源涌向农村,助力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例如,协调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捐赠6万套“辨证云·基层医生智能助手”,助力中医智能辅助诊疗服务;组织中国农村杂志社策划出版《农民文摘·2023年农村防疫科普专刊》,科普疫情防控防治知识。吸引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引导社会资源向农村地区倾斜,尽可能补齐农村疫情防控的短板,勠力同心,共同筑牢农村保健康防线。

春节近在咫尺,人们按捺一整年的归家热情即将有处安放,但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掉以轻心、放任怠慢。大规模人口流动客观上将给疫情防控带来实实在在的压力。作为其中一员,人人都有责任与义务尽一份心力,积极接种疫苗、做好个人防护……每个人多一份主动,防疫就多一份底气、多一份准备。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庹亚男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