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药概念股走高 恒瑞医药领涨
语音播报

1月16日,创新药概念股走高,截至收盘,恒瑞医药上涨9.83%,报收43.13元/股,获主力资金净流入超10亿元。作为多只医药相关ETF重仓成分股,恒瑞医药涨停带动医药ETF、生物科技ETF涨约4%。


拉长时间来看,记者关注到,自1月以来,截至1月13日,恒瑞医药以25.85亿元的总成交额排名第一,已超2022年全年成交额;此外,宁德时代、药明康德等公司累计大宗交易成交额亦较高。

恒瑞医药近日表示,目前公司已有瑞维鲁胺、达尔西利、卡瑞利珠单抗等11个创新药获批上市,公司引进的1类新药林普利塞也于近期获批上市,另有60多个创新药正在临床开发,260多项临床试验在国内外开展。同时,公司稳步推进创新药的国际进展,目前已开展国际临床试验近20项。

据公开信息显示,恒瑞医药成立于1970年,2000年挂牌上交所上市,是国内老牌的龙头药企,有“医药一哥”“药茅”之称。从业绩来看,恒瑞医药发布的2022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恒瑞医药实现营业收入159.45亿元,同比下滑21.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73亿元,同比下滑24.57%。近几年,恒瑞医药持续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研发不断加码,2022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达34.98亿元,虽然同比下降15.54%,但占总营收的比重为21.93%,与去年同期的23.9%基本持平。在销售费用方面,2022年前三季度花费51.61亿元,同比下降26.21%。

恒瑞医药也是不少基金的重仓股,数据显示,2022年三季度有超260家机构持有恒瑞医药股票,中欧基金、易方达、华夏基金增持1000万股以上,其中中欧基金3只产品增持超过1000万股。葛兰执掌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增持2980.33万股,持股总数为6036.56万股,由二季度末的第十大股东上升为三季度末的第八大股东,不过从该基金的净值情况来看,近一年净值跌幅超12%。

东吴证券认为,2023年创新药的投资策略围绕两个关键词:估值修复+基本面催化剂。伴随着美联储高强度加息进入尾声、疫情影响逐步降低、药监部门的多项政策解决创新药研发同质化问题以及鼓励包括罕见病在内的创新产品加快上市、医保谈判结果大概率符合降价预期的多重利好因素的影响下,2023年创新药板块将迎来全面估值修复行情,创新药的价值被重新发现,依然处于底部位置的创新药行业具备布局价值。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楚涵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楚涵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