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观察 | 让制造业当家兴家站稳“C位”
语音播报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继去年首次提出“制造业立市”,今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这项任务在今年十项重点工作中占据“开篇C位”,既标注广州制造业的“再出发”,也昭示广州着眼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推动高质量发展,没有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作支撑,就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越是经济承压前行,越是风险挑战复杂,越要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筑牢实体经济根基。回望2022年,广州制造业稳步发展、稳中有进——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4%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61%,制造业投资增长20%,汽车产量稳居全国城市第一……瞄准新目标,广州正全力以赴把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做优做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稳”的基础、积聚“进”的势能。

强基固本,挺起制造业“硬脊梁”。制造业是广州产业底蕴和发展根基,制造业立市更是广州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根基所在。狠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建设“两城两都两高地”,着力推动“3+5+X”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链集群发展,前瞻布局现代产业链群;构建“一核引领、一廊贯通、三区五极、多园支撑”产业发展新格局,大力塑造产业空间……聚焦重点、靶向发力,广州不断筑牢经济行稳致远、赢得竞争主动的根基,让制造业立市立得更稳、走得更远。

加力融通,锻造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当前,制造业实力的比拼已经逐渐从体量转向质量,只有不断塑强核心竞争力,才能占据战略主动、赢得发展先机。强化产业链协同创新,促进制造业领域自主创新和成果产业化应用;推动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项目、技术和供需对接,鼓励“链主”企业开放应用场景和产品配套,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加强标准“软联通”,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推动金融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转型,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高端专业服务业,持续赋能“两业融合”,助力产业循环融通……固链强链、以智提质,广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聚力蓄能,澎湃制造业兴家活力。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发展才有动力。去年,广州新增8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2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全球“灯塔工厂”。于广州,蓬勃发展的市场主体是制造业兴家的活力源泉、力量所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入创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聚焦数字化转型,开展“四化”平台赋能企业提升专项行动;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支持体系,打造一批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做大增量、升级存量,广州万千市场主体的澎湃活力正在塑造制造业兴家的盎然生机。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在广州大地上,“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这篇大文章揭开了新的篇章。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锚定高质量发展,促进“制造立市”“智造强市”走深走实,在新的高度挺起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推动广州这艘发展航船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新亮点 开新局”系列谈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张冬梅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苏俊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陈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