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迎春花市开市,爱国路花市重开
语音播报

2023深圳迎春花市于1月15日至21日举行。本届花市以“花市+花展”的模式开展,主会场设在福田区岗厦西片区,主入口在福华路,主、副牌楼分别以“百花逐春”“阅新春”为设计灵感。同时,主会场除了数量众多的花档,还有丰富多样的年味活动。


不仅如此,本次迎春花市迎来了阔别几年惊喜“回归”的爱国路花市。爱国路迎春花市是深圳人的集体记忆,是过年的仪式感。据悉,10个分会场分别选址于福田区香蜜湖·四季花谷、福田区深业上城、罗湖区爱国路华丽路—怡景路路段、盐田区中央公园南区西侧、南山区荷兰花卉小镇、宝安区西乡福中福花卉世界、龙岗区北理莫斯科大学附近、龙华区壹方天地、坪山区体育中心、光明区大仟里广场。

为方便市民可以快速查询,就近便捷购花、逛花市,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提醒市民可从“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进入“迎春花市”获取全市购花地址,也可查看“2023深圳迎春花市购花导览图”。

爱国路花市惊喜回归

深圳市迎春花市始于1982年,从1986年的第五届迎春花市开始由罗湖区政府承办,1998年起,爱国路成为每年花市的固定举办地。对于很多深圳人而言,记忆中的春节氛围是在爱国路花市中感受到的;过年的仪式感,也是在爱国路逛花市中产生的。

根据往年的数据统计,爱国路迎春花市人流量一般超过110万人次,交易额达4000多万元。爱国路花市开市时间同样从1月15日一直持续到1月21日除夕当天。本次爱国路迎春花市位于爱国路(华丽路—怡景路路段)。

 

民俗活动撞上现代艺术

15米高气膜大兔子、结合T台走秀的卯兔秀场、十八般武艺的花艺生肖兔、随风舞动的小兔子角堇花卉……2023是农历的兔年,位于福田区岗厦西片区的迎春花市主会场扣题“兔年”,做了多维度渲染和跨界融合。

“为传统民俗活动注入现代的时尚活力。”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园林科科长罗伟介绍,主会场在去年传统文化特色文艺演出的基础上,升级安排了国风汉服舞蹈表演,新春吉祥物巡游等专题演出,融合古今中外,体现深圳的开放包容特色,营造全民同乐时尚浪漫花市嘉年华。


据悉,主会场展出面积约为20000平方米,花卉种类350种,摊位数量共104个,其中特设特展摊位10个,主要提供高档花卉、特色年货、非遗产品销售展示。

主、副牌楼以“百花逐春”“阅新春”为设计灵感

百花齐放春满园,生机勃勃的春日,寄托人们对美好春天的向往!据悉,花市主会场分为主牌楼、副牌楼和八大节点。

“主牌楼由100多种植物花卉和2万盆植物搭建而成,借助绿雕展现深圳山海连城的生态之美。夜晚灯光效果更佳。”深圳市国艺园林建设有限公司李熙莉介绍,主牌楼以“百花逐春”为设计灵感,寓意着新的一年步步高升,以蓬勃的姿态迎接新春的到来。

执书卷,阅新春。副牌楼“阅新春”的设计灵感来自新春挂对联的传统,寄托着新一年的期盼。将副牌楼做成打开的书卷,祈祷新一年的平安顺利。


年花价格基本与往年持平

春来花争艳,扫径待客来。记者在现场看到,有花商已经早早布置好档位,摆上满满的年花,开门迎客了。花商王先生说:“今年主要做富贵竹系列,因为竹报平安,寓意非常好。

在价格方面,各类传统年花价格基本与往年持平。记者还发现,今年,珍珠杜鹃、洋牡丹等以往不太常见的新品种年花也受到市民青睐,其中花期长、造型漂亮的珍珠杜鹃成为市场新宠,占据了不少商家的货架C位。

“带小孩子过年前来看一下,多看一些花的品种,感受一下过年的氛围。”不少深圳市民在周末就开始打卡花市,李先生就带着5岁的大女儿和3岁的小女儿提前开始赏花、买花。

线上线下红包等你来抢!

边行花街边享福利。来主会场逛花市,还有兔宝宝和财神人偶将在花街上向市民发放新春上上签红包,红包里有花市购花打折券、商圈商家的消费券等等。


今年,主会场还启动了为福田区各企业团购的福利,主会场花卉精品7.5-8.5折优惠通过线上抢先预定,正团购如火如荼的企业抢购进行之中。

福田中心区辐射的六大商圈与迎春花市主会场联动,为消费者带来一场消费盛宴:一方面,迎春花市主会场在现场派发30000个消费红包和建设银行提供的数字人民币80万花市专场红包,可以在花市现场享受购花打九折和数字人民币折现福利外,更有商圈商家各种消费满减优惠等等,让留深过年的你,出门即享受福田高性价比的服务和特惠。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轩慧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