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黄埔九佛 狮王争霸!
语音播报

1月14日,第二届九佛•黄埔狮王争霸赛暨2023年九佛街春节非遗展演活动在九佛街莲塘村举办。

活动由广州市黄埔区九佛街道办事处主办;九佛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九佛街道文化服务中心)承办,九佛街莲塘村委会、黄埔区龙狮协会协办。各支醒狮队接续登场、精彩纷呈,为市民游客献上一场文化盛宴。此前,2023年九佛街春节非遗(粤剧)展演活动在1月11日开幕,在莲塘古村连续三天举办粤剧非遗展演,包括“粤剧折子戏专场”“粤练粤精彩”“粤韵连连 粤曲荟萃”等系列曲艺精品。

莲塘村、重岗村、燕塘村三个传统村落保护规划方案在2022年已通过区名城委审议,建立全区首个街道层面“树长制”“楼长制”,守护九佛文脉、根脉,并于2022年荣获首届“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示范案例(街)”。九佛街大力推广辖内醒狮和粤剧两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近年来投入60多万元用于扶持非遗团体,使得粤剧、醒狮项目得以持续发展。街道还开展非遗传承活动60多场次,包括粤剧专场送戏下乡演出活动、“榕音回响,古韵绵长”戏曲体验活动、“粤剧进校园”培训活动、曲艺社培训活动、传统南狮比赛、醒狮培训活动等,有效提升非遗项目的活力,加大非遗传播普及力度,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培根守源。

九佛街道党工委书记褚大军表示,醒狮是岭南的文化瑰宝,九佛街各村也都活跃着一批批的“雄狮少年”,他们用一代代传承把醒狮文化发扬光大。

来自黄埔区各街(镇)的12支醒狮代表队,各显其能,场景布置精美,运动员醒狮技术扎实,把醒狮演绎得形神兼备,在扎实的传统程式之外,又时有新意。最终,来自九佛街龙狮协会、黄埔区飞扬龙狮团的队伍摘下金奖,来自黄埔区弘毅国术会等4支队伍获得银奖,来自广州雄震堂国术龙狮馆等6支队伍获得铜奖。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卜松竹 通讯员 金玲

图/主办方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黄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