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春运办:为民众提供安全、健康、便捷、舒心的春运
语音播报

   

今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春节前15天,春节后25天,历时40天。记者今日从深圳市春运办获悉,今年春运期间深圳强化组织领导和形势研判,加强组织调度,持续扩充运能,全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一个安全、健康、便捷、舒心的春运。

 

总运能储备可供约1485万人次出行满足广大市民出行需求

今年春运客流的增长幅度较大,预计节前出行量约623万人次,节前春运客流最高峰预计出现在1月18日(农历二十七),客流峰值约为50万人。经过前期筹备,深圳总运能储备可满足约1485万人次出行,完全可以满足广大市民的出行需求。市交通运输部门也将密切监测客流变化,动态调整运力设置和接驳服务,对有车辆滞留和拥堵苗头的路段早发现、早提示、早处置,采用增设人工车道、安排复式收费、互借车道等措施,强化现场疏堵保畅处置能力。

全市公交、地铁、出租等市内公共交通将通过加开专线、延长运营时间等措施,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地铁和公交方面,春节前4天、节后5天,全市地铁延长运营时间;在正月初十至十七,各条连接交通枢纽的线路延长运营时间,保障返程高峰。公交方面,延长途经机场、火车站的24条重点公交线路服务时间,储备公交应急运力55台,与地铁同步延长接通驳公交服务时间。出租车方面,巡游出租车、网约出租车正常运营,重点保障重点景区及火车站、机场等重点区域,实时监测、灵活调度,储备1100台作为应急运力。


 

严抓春运安全监管执法 全力规范市场营运秩序

今年春运期间私家车大量出行将加剧高速公路保通保畅的压力,出行服务保障压力明显增加。为确保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安全顺畅,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严抓春运安全监管执法,全力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满足群众出行需求,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喜庆祥和安全健康的节日。

突出重点执法类型监管,强化对“两客一危一重”的执法监管,重点打击非法营运“黑大巴”、无《道路运输证》大巴、超许可经营大巴、不按规定的站点上客大巴、治超超重、出租车议价拒载等违法行为。重点保障全市机场、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口岸、107国道、205国道以及各高速路出入口等客流集散地的营运秩序。在早晚出行高峰、夜间和节假日开展错峰执法,对违法违规行为开展精确打击。

据了解,1月7日春运以来,执法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2003人次,检查车辆2406辆,查处交通运输违法违规案件367宗,其中客运行业违法违规案件109宗。

 

优化升级服务举措 让市民出行体验更美好

为确保春运期间广大旅客能够享受更好的运输服务品质,深圳交通运输部门通过增设自动检票、测温设备、设置绿色通道的方式提高进站效率,同时积极开展保障母婴、老幼病残孕等特殊群体的出行权益。

深圳铁路部门在今年春运中推出多项便民服务新举措,重点围绕进一步提升“迎春花”品牌服务质量,推出“点对点”答疑、“一站式”办理、“全流程”服务和特殊旅客群体“一对一”引导、“爱心接力圈”等特色服务,提高旅客出行幸福感、满意度。深圳北站还采取了优化调整引导标识、出站通道等区域增设醒目的动态指引显示屏、站内洗手间加装刷脸取纸机、更新候车室座椅、设置出站旅客乘坐地铁免安检快捷通道、增加售票业务工位等举措,让旅客体验更加温馨、便捷、多元的服务。

深圳机场为满足旅客春运出行需求,协调航空公司加大了热门返乡航线的运力投放,航班加班主要为西南、东北、中南等方向的热门探亲航线,加班架次约2800班。

深圳航运集团春运前已完成船舶安全、航行安全以及客舱安全的专项部署、检修和培训,确保春运船舶运营万无一失。根据春运出行需求,加大了湾区热门航线的运力投放,重点调整由深圳蛇口、机场码头前往珠海、澳门、香港等热门航线运力,加开班次约310班。同时,将推出老人、孩童等特殊人群指引帮助服务以及举办多场“欢乐中国年”等客舱主题活动,让旅客体验安全、温馨、便捷、多元的服务,提高旅客出行幸福感、满意度。春节期间,深圳航运集团还将推出“海上花灯节”“海岛过大年”等观光、旅游航线产品,全力打造“安全春运”“舒心春运”。

 

为保障市民春运健康出行,深圳市春运办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做好“乙类乙管”精准防控的要求,落实交通运输行业各项防疫举措。开展交通一线从业人员健康监测,重点做好道路水路运输场站和城市公共交通场站、高速公路服务区、车辆(船舶)等清洁消毒、通风换气,科学精准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

深圳市春运办提醒广大市民:春运期间理性出行、错峰出行,出行前可关注12306官方网站、深圳交通等微信公号,密切留意天气情况和路况信息,听从车站广播提醒和现场工作人员安排。旅客出行期间应坚持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出现发热等症状人员或阳性人员应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蒋偲   通讯员:李宇、叶振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