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泥含水率可降至30%以下!深圳福永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语音播报

记者今日获悉,深圳福永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正式通过竣工验收,该项目服务福永、福海街道(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除外)、海洋新城(大空港半岛区)区域,服务范围约67.2平方千米,服务人口约170万。建成后的福永二期项目,可将污泥含水率一次性由99%降低至30%以下,极大改善福永河道及珠江口水环境状况,同时也将为市民提供集水环境生态科普教育、娱乐休闲等为一体的综合生态科普公园。

据了解,福永二期项目坐落于宝安区福海街道福永河北岸,建筑面积约33350平方米,总占地面积约5.01公顷,总投资为8.2亿元。项目采用半地下池体+上盖公园结构设计,处理工艺采用“AOA+多段AO切换”双模式,该工艺也是中国工程院彭永臻院士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在市政大型污水处理厂的首次应用,是世界首次采用“双回流AOA工艺”应用于城市大型污水处理工程,占地小、适用性强、处理效果好、低碳节能,是污水处理的一项革命性创新实践。

在建设策划中,项目管理团队使用BIM技术辅助三维场布,提高了空间利用率;建立项目级数字化管理平台,结合视频监控、人员考勤、物料统计、环境监测等设备,实时汇集共享工程数据,帮助不同管理角色把握工程运行脉搏,实现工程管理数字化和自动化,提高施工效率,其相应的工作成果获得“龙图杯”“市政杯”等一系列全国性奖项。施工期间,4项技术研究成果通过广东市政协会、广东建筑业协会科技鉴定,成功申报专利10件,QC活动成果分获部、省、市级一、二等奖。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蒋偲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