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白领最受颈椎腰椎问题困扰  22.6%深圳白领全年无休
语音播报

2022年,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就业形态蓬勃发展,白领的就业机会、技能需求和收入水平被不断改变。记者今日从智联招聘发布的《中国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报告》中获悉,2022年深圳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2.53,人际关系满意度最高;生活满意度指数2.46,陪伴家人满意度最高;22.6%的深圳白领全年无休,半数以上希望掌握新技能。

除此之外,针对2022年所遇到的健康问题,有39.6%的深圳白领表示受到颈椎腰椎痛困扰,发际线升高(34%)、浑身乏力(32.1%)、睡眠问题(20.8%)也较为普遍。在改善健康的习惯上,32.1%的深圳白领选择早起早睡改善健康状况,也有28.3%佛系养生。

深圳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2.5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深圳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2.5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9),但是较2021年的2.75有所下降。在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全国排名中,深圳位居第6名。具体来看工作满意度各项细化指标,深圳白领对人际关系最为满意,满意度指数达到2.85。其次是薪酬福利(2.47)、职位晋升(2.42)。今年排名垫底的是学习培训(2.40)。 

3成深圳白领获得加薪,比例较上一年下降

数据显示,32.1%的受访白领表示薪资不升反降,这一比例比去年的22.8%上升9.3个百分点。33.9%深圳白领获得加薪,比去年的53.3%有所下降。37.7%的深圳白领在2022年劳动权益被侵害,遭受职场PUA与职场歧视的白领则分别占39.6%、30.2%,未经历任何职场不公正现象的深圳白领仅22.6%。这也意味着,白领的劳动权益有待得到更好保障。

作为“打工人眼中的宇宙中心”,深圳的创业和拼搏氛围十分浓厚。智联招聘数据显示,近6成白领都开拓了副业,成为“斜杠青年”。其中,策划、设计、文案,以及剧本杀主持人占比最高,达到18.9%。直播带货也以15.1%的占比,成为不少白领的副业选择。

深圳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2.46

深圳白领在2022年对于生活的满意度指数为2.46,与去年的2.33相比有所上升。全国范围内,深圳白领的生活满意度指数排在第26名。

具体来看,深圳白领对陪伴家人最为满意,满意度指数为2.83,其次是健康状况(2.70)和休假状况(2.38)。去年深圳白领生活满意度各项细化指标中最高的心理健康(2.55),在今年排名第四,今年排名垫底的是阅读状况(2.21)。

在休假方面,22.6%的深圳白领表示全年无休,但比去年的33.7%大幅度下降。而休假20天以上的白领,从2021年的12%增加到今年的18.9%,可见白领的休假时间普遍有所增长。

近三成深圳白领没有存款,约四成想当美食家

经历三年的疫情考验,深圳白领的存款状况有所改善。“负债者联盟”占比从2021年的43.5%,下降到今年的26.4%。今年拥有5万元以上存款的深圳白领占比20.8%,比去年的20.7%有略微增长。不少深圳白领在2022年培养了兴趣爱好,39.6%的白领想当美食家,占比排名第一。不过,也有35.8%的白领想做文艺青年,培养写作、插画、吉他、手工等爱好。当被问及2023年的事业规划时,52.8%的深圳受访者表示追求自我提升,希望掌握一门新技能。37.7%的白领追求工作与生活平衡,还有28.3%努力获得升职加薪。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蒋偲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