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座精密金属加工“灯塔工厂”花落深圳
语音播报

1月13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最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工业富联深圳观澜工厂成功入选,这也是世界首座精密金属加工“灯塔工厂”。工业富联4年来参与打造的“灯塔工厂”增至6座。

“灯塔工厂”被称为“世界最先进的工厂”,是由世界经济论坛(WEF)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遴选,代表了全球制造业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的最高水平。今年全球共有18座工厂被评为“灯塔工厂”,其中8家来自中国,截至目前,全球共有132座“灯塔工厂”,其中 50座位于中国,排名全球第一。  

工业富联深圳观澜工厂入选新一批WEF“灯塔工厂”。

 工业富联此次入选的观澜工厂,主要从事手机精密机构件等精密金属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随着近年来智能手机产品迭代日趋加速,结构日趋复杂、外观要求日益严苛,生产力革新愈发成为亟须攻克的难关。

  

工业富联深圳观澜工厂入选新一批WEF“灯塔工厂”。

“我们通过五大主要用例的创新迭代,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工业富联精密机构件产品群AI智能化系统处主管吴振廷介绍,观澜工厂通过打造人工智能驱动的新产品导入,加速研发和新产线调试;部署新一代CNC熄灯工厂,实现无忧熄灯生产;通过自主阳极染色的先进控制,实现柔性智能协同控制;强化高精度自动质量检测,极大提高检测效率;通过多厂区标杆分析和产能最佳化,实现10个厂区、200多个车间的同步产能爬升。  

“极致的有效性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我们数字化改造核心的目标”,吴振廷以阳极工艺举例,通过部署自主阳极染色的先进控制,使得相关工序单位人时产能提升了330%,一次通过率增加16%,用水消耗也节省了59%。吴振廷表示,从效果上来看,不仅进一步实现了提质增效、降本减存,而且通过数字化改造实现减排和回收,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为绿色制造提供了创新解决方案。

作为世界首座精密金属加工领域的“灯塔工厂”,工业富联深圳观澜工厂获得了世界经济论坛(WEF)的高度评价,“为响应智能手机新品快速发布和严格质量标准的需求,工业富联通过规模化部署37个4IR用例,促成敏捷的新产品导入、快速的产能爬升和智能化的生产。从而加快了 29% 的新产品导入速度,提升了 50% 的量产爬坡速度,降低了 56% 的不良率,并节省了 30% 的制造成本”。  

工业富联深圳龙华工厂于2019年入选“灯塔工厂”。

“灯塔工厂是制造企业成功转型的典范,也是代表企业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水平的示范标杆”。工业富联首席数据官刘宗长表示,工业富联4年来已经参与打造了6座“灯塔工厂”,以“灯塔工厂”为样板的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已经成为工业富联在数实融合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打造灯塔工厂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树立标杆引领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为国家的制造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工业富联CEO郑弘孟表示,工业富联始终坚持深耕中国、布局全球的战略,将以灯塔工厂解决方案为依托,持续对外输出数字化转型技术及经验,立足深圳,服务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

在工业富联总部所在地深圳,2022年深圳市政府报告中首次出现“灯塔工厂”一词,提出推进先进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打造一批灯塔工厂。目前,深圳拥有的2座灯塔工厂都来自工业富联,并且已经成为“深圳智造”的城市新名片。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纳   通讯员:徐伟龙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